给你两条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50 都市快报

  

给你两条船
给你两条船
记 者 朱 燕 摄 影 韩 丹

  假设有一座桥,重量为280吨,现提供足够能载动这座桥的两条船,另提供大型拖动车辆、钢索、钢板、黄油等辅助工具,你怎样把一座桥移到岸上?注意一点,载重够大的船行至桥下时,船身是高出桥面的,你要想出办法,在不用起重机的情况下如何把桥放到船身上。

  其实,昨天杭州汽车东站一座运河桥拆除过程中,正用了“用船拆桥”的办法。

  昨天下午5点左右,沿着运河里排着队的船往前找,运远地就看到两条大船并排托着一座桥,桥身一半已经在岸边,颇为壮观。

  正在拆的这座运河桥名叫土培塘桥,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附近新塘、水湘、章家坝社区居民出行的一条主要桥梁。由于承重力有限,之前只能允许小汽车通行。现在要在拆除老桥的基础上,重建一座宽24米长150米的“三跨连续桥”。

  土培塘桥靠近三堡船闸,交通运输非常繁忙,如果就地拆桥,不仅拆桥时间长,对沿线交通影响大;如果拆下的石块掉入运河,还容易阻塞航道。

  施工单位浙江振进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在参考了俄罗斯的一些拆桥经验后,他们决定采用一种杭州从来都没有用过的拆桥办法——利用浮力,把桥移到岸边再拆。

  移桥之前,施工单位已经把桥面的一部分梁板拆除,并在岸边浇筑了一条50米长的轨道(轨道上面还铺一块铁板)。并通过计算,测出桥的总重为280吨。

  前天,施工单位找了两条载重为500吨的大船,载满水行至桥的正下方,然后用钢筋把船和桥固定牢。

  接着,施工人员把船里的水抽掉一部分,由于浮力慢慢增大,船体和与之固定在一起的桥便被抬起来了。

  等到桥身抬高60厘米左右,在靠近轨道这边的桥身装上两块铁块,铁块与轨道铁板之间涂了黄油,这样就可以减小摩擦力。平均一分钟桥身可移动10厘米。

  好多住在附近的居民都跑来看,移桥开始,岸边两辆挖掘机拽着桥身,用力拖;水中两条船被三条钢索拉着往岸边靠。看起来,这似乎是件很简单的事情。

  不过,施工人员说,为了保证桥身的平衡,任何一个点的用力都要保持均匀。现场,项目总指挥吴经理忙着指挥,一刻不停。

  傍晚5点多,桥已经向岸上移了二十多米,受力点到了岸上,水中不再需两条船来托举了,施工单位正在撤走其中的一条。预计今天中午前,余下的桥身就可以顺利移至岸边,然后再进行分拆。

  施工单位的卢经理介绍,运用这样的拆法,只需将运河封道三天时间,而如用其他方式,起码得花上一个月。不仅时间节约,还减小了拆桥对附近居民的影响。这种独特的浮力拆桥方式,施工单位也正准备申请技术专利。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