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门有家米店没有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5:50 都市快报

  

望江门有家米店没有米
记 者 戴树林 摄苦→Tea

  我今天在一个农贸市场看见了一个新鲜东西。

  都市快报

  哦,看见什么了?

  苦→Tea

  现碾现卖的大米。呵呵,新鲜吧。老板把稻谷堆到了市场里。用小型碾米机,当场加工成米。对于我这样长在城里80后的人来说,感觉这个东西蛮有意思的,能看到当场磨出的大米,买的人也放心。

  都市快报

  买这种现碾米的客人多么?

  苦→Tea

  嗯,很多。因为现在有的米被怀疑添加增白剂之类的东西,能亲眼看见米碾出来,所以很受欢迎。

  都市快报

  味道好吗?

  苦→Tea

  蛮不错的。煮之前,米的颜色没有市场里其他的米的颜色好,但煮好以后,很白很香。

  记者刘水清

  在望江路金钗袋巷农贸市场最东边,找到了这家“新城市磨坊”,墙壁上贴着“现碾现卖,新鲜大米”,旁边还放了一叠宣传小册子。 在磨坊的储物间,堆放了一袋袋的稻谷和米糠。磨坊外面,放有一台小型的碾米机,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人正提着一桶谷子,倒入机器的漏斗里,拧开开关,顿时,机器轰隆隆作响,大米哗啦啦地从漏斗的小嘴里滚落下来。

  “这是东北米,2.5元一斤。”倒谷子的中年男人一边说,一边用不锈钢容器在漏斗口接住大米。

  这个中年男人叫王建华,54岁,杭州人,新城市磨坊的老板。

  我随手抓了一把米,米粒还好,碎米很少,米略带淡黄色,没有市场里一般大米白亮。一闻,一股清香。不过,米中杂有一些石子。

  王建华主动解释,这次进的稻谷没把好关,里面有一些石子。以后进货会仔细把关的。每来一个顾客,他都主动重复说明。

  看碾米想起了粮店

  磨坊主要供应东北米和江苏米,价格比市场上同类精白米每斤高出六七毛钱。

  “价格还能接受,看到谷子,当场碾成大米,放心。这叫‘阳光’作业,看了也新鲜。”顾客陶先生住在宝善桥一带,这次是特地赶过来买现碾的大米,买了30斤。

  陶先生还掏出相机,连拍了好几张。 “拍回去让家里人看看。”

  陶先生还说,看到碾米,让他想起了年轻时去粮店买米的情形。那是在1980年前后,他住在现在的十五家园附近,离家最近的粮店在新华路上,叫“大东门”粮店,那家粮店有层阁楼,工作人员就在阁楼上称米,倒米。当时买米要凭粮票,大家站在楼下排队,轮到的人拿只袋子,还要戴上一顶帽子,防粉尘。袋子对准漏斗口,楼上的人就会大声问一句“好了没有?”“好了”,他们一拉绳子,“哗啦啦”,大米就从漏斗口里出来了。装好米出来,身上就会沾满白乎乎的粉尘。如果是夏天,还要累出一身大汗……

  王建华接话,那时在碾米房,全是米糠粉尘,而且那时用大型碾米机,要把稻谷脱干净,起码来回碾两三次。而我这个小机器,一次就能到位。

  第一天现碾卖掉了600斤大米

  王建华以前在杭州一家机械厂从事设备维修工作,2000年离开原单位。今年7月份,他从中央7套看到北方有个姑娘开了家米磨坊,生意不错,还发展了多家连锁店。王建华看后觉得开这种店成本低,风险低,有好的卖点。

  第二天,王建华就到杭城各大农贸市场上逛了一圈,还没有米磨坊。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家人都支持。“尤其是我儿子,还鼓励我说,想到了,就去干。”

  启动资金大约3万多元,花了近三个月准备就绪,10月12日,米磨坊正式营业。

  “因为作了宣传,第一天,来的人很多,早上7:30,就有很多顾客等在这里了,慢慢地,都排起了长队。一天算下来,营业额有1500元左右,大概卖了600斤大米。 ”

  随后几天,顾客数量逐渐稳定,营业额恢复到正常水平。王建华说:“每天营业额还过得去,稍微有一点利润的”。

  现碾的不是新米是新鲜大米

  有些顾客以为现碾大米是新米,其实不然。磨坊用的并不是秋季新收晚稻,而是四五个月前的。

  王建华解释,目前进货都是到批发商那里进,问他们要新收的晚稻,是拿不到的。其实新收的晚稻干燥程度是达不到碾米的要求的,还有一点,新收的晚稻晒好之后,要存放四五个月,如果有残留农药可以彻底挥发掉。

  “但我保证我碾出来的是新鲜糙米。”

  现碾的不一定都是糙米

  糙米是脱壳后仍保留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等一些外层组织的米,口感较粗,煮起来也比较费时。而我们平常吃的比较多的大米,是精白米。糙米经过精碾,用水抛光,再去掉皮层、胚芽等一些外层组织,就变成了精白米。它雪白细腻,卖相好,吃起来柔软爽口。

  “糙米的营养价值要比精白米高。”浙江省粮油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业务科高级工程师骆倩说。

  稻谷中含有蛋白质、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这些营养成分大部分都集中在米的果皮、种皮、外胚乳、糊粉层和胚芽当中,所以糙米中这些营养物质保留得比较多。而这些营养物质,精白米在精加工过程当中流失较大。

  “当然,现碾的也不一定都是糙米。”骆倩提醒说,现在市场上有些小型的碾米机,它一次性也能完成脱壳和精碾两道工序,这种加工出来的米就不叫糙米了。

  要分辨是不是糙米,主要看米的皮层、胚芽还在不在(胚芽在有些地方俗称为“米眼睛”,一般位于米的腹部下端,新米的胚芽一般呈乳白色或淡黄色,与米的主体部分有色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