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者一年用掉数斤铅坠担心污染 垂钓污染河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07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沈一钓鱼者一年用掉数斤铅坠担心污染 专家说沈水体未发现铅超标但应防患未然

  晨报讯(记者 朱明宇)一年掉进水里三四斤铅,钓鱼爱好者小李急了:能污染环境不?

  专家表示,沈阳市所有河流并未发现铅超标。但要防患于未然,尽早实现无铅钓鱼。

  吃惊:一年消耗三四斤铅

  日前,26岁的钓鱼爱好者小李讲述了事情始末。

  小李说,他多年来一直坚持钓鱼,每个月平均钓两次鱼,地点为水库和池塘,有时也在浑河岸边垂钓。

  “每年这个时候,我就收杆了,等河面冻结实,再凿冰窟窿钓鱼。”小李说,在他整理钓鱼用具时,突然发觉,年初购买的三四斤重的铅坠和铅皮,仅剩下不到10克了。

  小李说,以前都是用多少(铅)买多少,没统计过,现在发现这个问题,他感到很吃惊,“一年下来,这些铅坠都扔河底了,能污染环境不?”

  据小李介绍,铅坠主要因为3种情况脱落:鱼大挣钩、刮到河底石块和渔线断裂。

  “我一个人就往水里掉这么多铅,钓鱼爱好者那么多,加起来的量肯定不少,大家能不能都注意一下……”小李不禁有些担心。

  调查:钨泥坠环保品价格高

  10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和平区总站路附近的渔具市场,这里大约有60家渔具店,大部分商店里能买到铅坠。

  “铅坠用于海钓和水库,普通池塘用手竿,买铅皮就行。铅坠两端连着鱼钩和浮标,根据水面大小增减铅坠重量。”一家渔具店老板介绍,铅坠重量从16克到200克不等,最贵的2块多钱。

  据这位老板介绍,该渔具店平均每天能卖掉近十公斤铅坠和铅皮,钓鱼旺季比这个数字更多。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有钨泥坠等环保产品,在水中可自然降解,由于价格高等因素,使用者寥寥无几。

  据沈阳市钓鱼协会副秘书长刘耀琛介绍,目前,沈阳市有30万左右常年钓鱼爱好者,几乎所有人都使用铅坠,因为消耗量不一样,每年流入水库里铅的数量没法计算。

  呼吁:为环保尽量“无铅钓鱼”

  据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罗站长介绍,监测结果表明,目前沈阳市所有河流、水库并没有发现铅超标现象。“但是,越来越多的铅块沉积在水底,长此以往,可能会对水质造成一定污染,当然,这需要严格的检测才能得出结论。”罗站长表示,他将进一步关注此事。

  辽宁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王俭教授表示,铅是一种重金属元素,被人体摄入可形成铅中毒。通常情况下,铅比较稳定,入水后可形成氧化膜,阻止其进一步反应,可是,由于水质、温度等指标发生变化,铅坠可能对水质构成威胁。具体时间不好判定,需要化验。

  两位专家一致呼吁,从环保角度考虑,防患于未然,钓鱼爱好者应舍弃铅坠,尽早更换一些环保替代品,真正实现“无铅钓鱼”。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