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物权法解读暖气片归属及阁楼、阳台供暖收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按物权法解读暖气片归属及阁楼、阳台供暖收费问题

  暖气片是谁的?

  按物权法规定,作为建筑物专有部分,业主有收益、处分的权利,但增加暖气片、改暖气线路为啥不行呢?

  疑惑:阁楼加暖气为何被叫停?

  昨日,家住于洪区的于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去年初入住的新房赠送一个阁楼,上个采暖期阁楼非常冷,“都赶上冰箱了,东西放阁楼里都不化”。

  更严重的是,于先生家阁楼顶棚由于冷热不均出现了裂痕,冬天往屋里灌风,今年夏天还漏雨,修了好几次才堵住。

  为了今冬不受冻、明夏不漏雨,于先生上个月找了一名水暖工给阁楼装暖气片,原计划只装一片,没想到供暖部门周一派工人到新楼盘检查供暖设备,进屋后发现了自己加的暖气片,“他们叫我立刻拆除并恢复原状,否则就要罚款”。

  “我觉得供暖部门不对,首先是设计有缺陷导致我的阁楼没有采暖,而且物权法也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于先生表示,暖气片作为房屋设施的一部分,应属自己所有,业主根据屋内实际采暖需要增加暖气片是符合物权法规定的。

  答疑:暖气片私有 用热公有

  昨日,沈阳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暖气设施无法像水电等设施一样划定私有、公有部位,供暖设施产权归属问题目前尚不明确,但按目前沈阳市的规定,房屋内供热设施老化,供热企业负责正常维修,如果用户要求更换属于正常维修范围内的部件(如要求换成开太管、非铸铁散热器等),需与供热维修企业协商,补足其差价部分,“这从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种对暖气片私有的肯定”。

  但该人士提醒热用户,即便如此,采暖设施也不允许用户随意更改,物权法里有规定,“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业主私拆滥改会影响热网水平衡,造成热网局部甚至全部“瘫痪”,所以即便暖气私有,“热”也属于业主共有。

  如果赠送的阁楼中没有供热设施,但用户想要供热的,应先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并由供热单位负责设计、施工、安装供热设施,双方签订供热合同,核定供热面积后交纳采暖费;没有供热单位的批准,私自安装供热设施的,属于违规行为,依据《辽宁省城市供热管理办法》规定,热用户不得擅自改动供热设施;违者由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造成供热设施损坏的,应当予以赔偿。

  阁楼、阳台采暖也收费

  该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小区购顶楼赠阁楼阳台,有的阁楼在房屋产权登记中没有记载,该套房屋面积中不包含阁楼,但如果阁楼中有供暖设施的,就应交采暖费,按规定,居民住宅供暖面积以房屋所有权证标明的建筑面积为准,超出所有权标明面积的部分,有供热设施的计入供热面积,无供热设施的不计入供热面积。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林浩 采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