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小丫特奥会上拿金牌 说“Hell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抚顺小丫特奥会上拿金牌说“Hello”

  和校友勇夺4金3银1铜 比赛间隙同外国选手问好 牢记“中国人就得懂礼貌”

  拿到金牌,陈屺竹很高兴■资料图片

  晨报抚顺讯(记者 李战洲)“我拍了一下外国选手的肩,也说hello,”昨日,在上海特奥会自行车比赛项目上勇夺金牌的18岁抚顺女孩陈屺竹回忆说,“真兴奋!”

  骄傲:冠军是个“新”车手

  “才练了一年多,就得了世界冠军!”昨日,陈屺竹的家人开心地说。陈屺竹则忙着把金牌拿给记者看。

  18岁的陈屺竹是抚顺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培智生,她和校友黄珊、刘博政、李宠在日前结束的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自行车项目的比赛上夺得4金3银1铜,屺竹夺得了自行车5公里公路女子组金牌。

  陈屺竹的二姨骄傲地说,孩子在2006年全国特奥会上就已经拿到了一枚铜牌,而在这之前屺竹连“溜车”都不会。家人先给屺竹弄来一辆残疾人专用自行车,然后又鼓励她骑自行车,屺竹在上面骑,大人在后面扶着,就这样孩子终于能上道了。

  “叔叔,我胆子很大,不怕摔的。”屺竹张大嘴,断断续续地跟记者说。

  高兴:跟外国选手说hello

  为了迎接上海特奥会,2007年7月,屺竹和小伙伴到天水集训。带队教练、抚顺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老师李明时告诉记者,孩子们训练很刻苦,他们很坚强。

  “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练,一次我摔倒了,我跟老师说,从哪摔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屺竹告诉记者,她也不知道对手都是哪些国家的,只知道要“赢她们”。

  回忆起第一次跟外国选手打交道,屺竹笑了。那是一次比赛间隙,一名外国选手拍了她的肩膀,然后朝她挥手说“hello”。屺竹问了服务的志愿者才明白,hello就是问好。于是屺竹跟上去拍了拍那名外国选手的肩,也说了句“hello”。

  “中国人就得懂礼貌。”屺竹说。

  伤心:“二姨父没看到我的金牌”

  屺竹从小就跟二姨和二姨父住在一起,屺竹去天水集训时,二姨父重病在床。比赛结束,每名队员得到了几套运动服,屺竹特意要了一套大号的,要服送给二姨父。

  但屺竹不知道,二姨父9月10日就去世了,家人怕影响她比赛,没敢告诉她这个消息。

  “可惜,二姨父没看到我的金牌,也没穿上我给他的新衣服。”屺竹声音哽咽了。

  屺竹的班主任郎宏告诉记者,特奥运动员们虽然思维、心智方面有障碍,但他们特别单纯善良;同时,孩子们害怕困难,缺乏信心。这次胜利,对于孩子们树立自信心会有帮助。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