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鱼能在树上生存数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怪鱼能在树上生存数月
每当生活的沼泽干涸的时候,花溪鳉鱼就会努力“爬”到沼泽里的树上,躲进树干的裂缝或者空洞里。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鸟儿在天上飞,鱼儿在水中游,这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并非金科玉律,因为科学家近来发现了一种可以在树上生存数月之久的鱼。

  据英国媒体10月17日报道,这是一种生活在拉美、加勒比海和美国佛罗里达红树林沼泽中的花溪鳉鱼,它们非常奇特,每年总有几个月外出到树上“度假”。

  生物学家近来不惜千辛万苦,在佛罗里达泥泞的沼泽里发现花溪鳉鱼这一鲜为人知的秘密:每当它们生活的沼泽干涸的时候,它们就会努力“爬”到沼泽里的树上,躲进在树枝或者树干的裂缝或者空洞里,躲过生活当中的“困难时期”。

  在那里,这种与众不同的小生灵可以临时改变自己的生理结构,以使自己能够悠然自得地呼吸空气。它们用腮保持水分和营养,用皮肤排出废物。在重返水乡泽国之后,它们又会重新恢复原来模样。

  美国生物学家泰勒博士对《新科学家》杂志表示:“它们真的不符合鱼类的典型行为标准。” 这种鳉鱼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们雌雄同体,可以独自承担繁衍后代的重任。

  基于这两种现象,红树林鳉鱼成为了人类目前已知的行为最为怪异的鱼之一。王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