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通道16米变成5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小区通道16米变成5米?
望族家园位于人流车流量都很大的东城大道侧,因此业主不愿开发商再开一个小区出口。时报记者 聂奇文 摄
小区通道16米变成5米?
望族家园位于人流车流量都很大的东城大道侧,因此业主不愿开发商再开一个小区出口。时报记者 聂奇文 摄□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徐超萍

  近日,本报热线接到读者来电,获悉东城望族家园业主不满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小区唯一的入口通道缩减过半。而且过道与望族家园旁一片将要开工的工地围墙所划红线范围出现争议。

  9日,小区业主在被告知停车带不能再停车后方知此事,于是向开发商提出异议。据了解,目前此事已引起东莞多个部门的重视,业主也正在与开发商协商解决此事当中,而原本在9日开始正式施工的工地,则因此停止了作业。

  业主

  唯一通道缩至5米 人车同道存在隐患

  据望族家园的业主反映,小区唯一的进口过道,也就是从东城中路拐进来到小区门口的一段通道,原本是16米,过道西侧与一大块空地相邻,相邻处设置了停车带。

  但近日,楼盘西侧的空地开工,建筑红线划到了过道中间,并准备在红线处砌一堵围墙,原本还很宽的过道于是变成只有5米。“一辆稍大一点的车出入都稍显紧张,更别说停车了!”一位业主向记者表示,因为这是唯一通往小区大门的过道,原本就已是人车同道,过道缩水后,对小区居民的出入安全也构成了威胁。

  小区居民同时认为,这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5米让我们怎么走啊,要是小孩就更不安全了。”另外,由于小区没有设置煤气管道,罐装煤气统一由小区不远处的一间小屋子供应,万一发生事故,这个唯一的5米过道对居民疏散和消防车出入都是很大问题。

  开发商

  拟另开一门当出口 或施工后增至10米

  在业主们提出异议后,10日下午,开发商附城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有城区信访部门参与的业主协商会议中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在小区A栋,也即望族家园办公室处另开一道门,作为行人出口;二是在工地施工期间减少通道宽度,但保证施工后增至10米。

  参与会议的业主代表对此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方案一不可行,因为该楼盘地处繁杂的东城大道,人流车流量大,多开一道入口,闲杂人等进出会影响小区安全,且不利于小区管理;至于方案二,业主认为开发商前后矛盾,“这个通道是小区的唯一入口通道,属于小区规划。如果原规划为16米,那对方开发商逾界开发,本小区开发商理应出面阻止;而如果按照现在红线所划5米才是属于望族家园小区通道的话,那么小区通道规划原本就是5米,开发商许下的保证‘对方施工后通道增加到10米’便成了无稽之谈。”

  进展

  西侧工地并无逾界 解决方式仍在协商

  那么,望族家园西侧的工地是否属于“逾界开发”呢?10月11日,业主代表到城建规划局查阅后发现,望族家园小区东西两侧规划均为5米,也就是说,西侧工地并没有“逾界开发”。

  但由于东侧与国土局的共同通道5米已被国土局占用,于是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业主代表提出建议:为了小区业主的人身安全,在目前只有西侧通道的情况下,望族家园开发商要与对方开发商(东田丽园)协商,施工工地尽量将围墙往后退至8.3米;另外,开发商还应尽量协助业主协商该商住楼盘的一楼向街铺面改成内铺,以拓宽通道面积。而东侧被国土局占用的5米也应改回原始规划中的共同通道,西侧通道用于小区人车的入口通道,而东侧用于出口通道。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此事还在协商中,而旁边东田丽园地块仍未重新开始施工。记者致电负责此事协商的开发商代表陈总,他一听来电是记者,当即以开车为由匆匆挂掉电话。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