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或将持续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物价或将持续高位运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新华社发综合新华社电 昨天下午,十七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向中外记者介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CPI上涨不等于通胀 稳定粮价就能稳定物价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我想问的是关于中国持续的经济高速增长的后果,尤其是看到通货膨胀现在居于高位,这样的通货膨胀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现在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扭转这个趋势?

  朱之鑫: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不是一个概念。CPI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中国的CPI1~9月份上涨了4.1%。这一轮物价上涨,主要是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个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当前粮食库存充裕,预计粮价也会趋于稳定,这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一个根本性条件。

  我这么讲并不是回避物价上涨这个事实,我们要把抑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可以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支持农产品发展,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加强市场监管,对低收入者实行必要的补贴等措施,来维护市场的稳定和整个社会的稳定。

  我现在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收入差距当前是有扩大的趋势,这是事实。对这个问题要做一个客观、全面的分析。

  我有以下几点看法:首先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都在不同程度地提高着。第二,就是我们的确要重视,在总体收入水平提高和生活改善的同时,确实有快有慢,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还在拉大,有的可能还比较严重。这个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影响生产力的发展,影响社会稳定。我认为,从性质上来说,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是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差距,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

  为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城乡差距问题,这几年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为缩小地区差距,加大了对西部投入。对收入过低的一部分群众,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同时,为了调节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加大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力度。

  进一步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我觉得有三点,或者叫“三靠”:第一靠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蛋糕做大、做好、分好。第二靠改革,深化包括收入分配体制在内的诸多改革,同时要创造一个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过程平等的体制机制环境。第三靠调节,就是要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调节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中国的发展不是几个富人的发展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不久前《福布斯》发表了所谓中国富豪榜,按照这个名单,中国今年多了20多个百万富翁,请问这个现象从社会主义角度应怎么评价?这些人能否对国家建设作出相当贡献?

  朱之鑫:我看到了这个报道。在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里面有句非常重要的话,就是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中国的发展不是几个富人的发展,更多的是要使全体人民享受到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所以在十七大报告里面,还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就是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目前还得不出经济全面过热的结论

  中央电视台记者:当前各个方面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评价不一,特别是针对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过热的现象,请问朱主任对此是怎么看的?

  朱之鑫:对于形势有不同的看法是非常正常的。正像我们常说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当前的形势,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今年以来的形势总体是好的,连续几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集中表现为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趋势尚未缓解,一些不稳定、不健康、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因素还在积累,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需要提及的是,在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时,我认为目前还得不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原因有三点:第一,经济过热和过冷的描述实际上是一个总量关系。在当前,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关系没有改变。第二,作为总量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并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的全面的、持续的、大幅度的价格上涨。第三,作为总量关系的一个反映,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也明显改善。煤电油运等物质条件总体上没有出现全面紧张。在电力最紧张的2004年,那时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达到6000小时,而现在发电小时是下降的,今年上半年又下降了103个小时,说明电力供求紧张的状况明显缓解。

  说还不能得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盲目乐观,而是要对经济运行中潜在的风险,特别是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性、可能性,对通货膨胀的压力,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采取新措施加以解决。

  提高成品油价格取决于四因素

  路透社记者:国际高企的油价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刚才您谈到了通货膨胀的压力,是否意味着虽然国际油价已经达到89美元,中国还是会对国内的柴油和石油的价格进行调控呢?

  朱之鑫:我手里拿到的国际原油价格不是89美元,昨天在纽约交易所的期货价格是87.4美元。谈到影响,一是原油价格大幅度提高,必然使用油成本提高,对企业来说存在着利益挤压的空间。当然生产原油的企业利润会增加。二是价格上升一方面是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动力。可以促进使用原油作为原料的企业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来提高企业效益。

  至于要不要提高成品油价格取决于四个因素:第一,原油本身的价格。第二,整个供求状况。第三,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动。第四,社会的承受能力。这就是我们所讲的在整个经济发展中,要很好地统筹兼顾的问题,也就是统筹协调的问题,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

  用“发展”代替“增长”内涵深刻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们看到胡总书记无论是在这次十七大报告中还是6月25号党校讲话中都提到“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和以前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法不同,从“增长”改成了“发展”,两字之差有什么深意?

  朱之鑫: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绝不仅仅只是两个字的改变,而有着深刻内涵,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问题认识的深化。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济增长方式主要就投入产出而言,经济发展方式不但包括了经济增长,而且要求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增长。

  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有利于正确地区分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党和政府则要积极引导市场,把扩大国内需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作为进行宏观调控的出发点。

  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要求。用发展代替增长,更好地体现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特征,我认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更强,更有现实意义。

  资源价格改革方案适时出台

  中国新闻社记者:中国资源价格改革方案似乎处在只闻楼梯响的状态,今年年底之前方案有无可能出台?

  朱之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非常必要。改革措施的出台时间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台。

  环境成本计入GDP是努力目标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去年9月中国首次公布第一部绿色GDP研究报告,扣除环境污染治理成本最新的GDP数据可否公布一下?

  朱之鑫:GDP或者叫国内生产总值,诺贝尔奖获得者萨缪尔森曾经讲过,叫“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它是衡量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有学者提出绿色GDP。对于这个问题,我在做统计局长时,曾专门和联合国统计委员会进行过探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科学的绿色GDP的统计和考核办法。您刚才提到的报告是一个研究机构提出来的,我觉得研究可以的,结论肯定不相同的。

  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条,就要做到“投入少而产出多”,这也叫“经济”。在GDP核算中,将来一定要把必要的环境成本、资源消耗成本等等计算在内,这是我们的一个努力目标。但要拿出一套令人信服的,能够得到社会承认、国际公认的统计方法,还需要一段时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