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参与兴丰垃圾场建设是我最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能参与兴丰垃圾场建设是我最大成就”
梁兆佳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实习生 张志超) 本月26日是第20届环卫工人节,近几年,广州环卫设施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02年,亚洲最大、国内第一座引进国际相关标准建设和管理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广州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投产,去年,广州首座以循环经济和资源再生利用为理念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运营。这些成绩背后有许多默默无闻奉献的科技工作者,而梁兆佳就是其中的一位,广州市市容环卫局退休干部,水利水电高级工程师,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因工作劳累 曾三次住院

  1999年,梁工到了退休的年龄,他心中有一件割舍不下的事情,那就是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建设。从1996年兴丰场规划开始,梁工就一直参与该项工作,他很想把这件事干完。当时,有几家公司找上门来,要高薪聘请他,都被梁工婉言谢绝了。但当听说单位要返聘他时,梁工高兴坏了。这个全程参与过李坑、大田山等填埋场的规划选址、设计、建设工作,垃圾填埋场建设的带头人,心中哪里放得下他钟爱的环卫事业。

  2000年,梁工如愿以偿地被废管中心返聘,主要负责兴丰垃圾卫生填埋场、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兴丰垃圾填埋场扩建、李坑焚烧发电二厂、大田山焚烧发电厂等项目的土建专业技术和工程结算工作。几年来,为了这些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他经常加班加点,因工作劳累,三次住院。家人、亲戚、朋友都劝他别干了,梁工说:“干一件事情,我一定要把它干完干好,能参与兴丰这样大型现代化的填埋场建设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

  为自己定下“三不”原则

  梁工手中有权,多年来一直是一些包工头“公关”的对象,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梁工给自己定下“三不”原则:不把家庭电话、地址告诉包工头,不单独赴宴谈工作,不与包工头谈生活情况。

  一年中秋,一包工头费劲周折找到了梁工家,迫于礼貌,梁工开门让他进屋,寒喧几句后这个包工头就匆匆告辞,留下一个水果盒。梁工打开发现里面除了几个水果之外,还有一个装满了人民币的牛皮信封。梁工马上打电话怒斥这个包工头:“你的钱也来得不容易,快点拿回去,否则我就交给组织了。”这个包工头只好悻悻地把钱取走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