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场装修一条龙在莞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卖场装修一条龙在莞崛起
超市化装修的崛起,必将使东莞装修市场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因此通过差异化的服务模式有助提高自身竞争力。时报记者 聂奇文 摄□时报记者 陈思慧

  时下正值装修旺季,各个装饰公司都使出各种方式抢夺客源。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以华美乐、百安居、家特福等建材超市自带的装饰公司大出“风头”,接单量呈稳步上涨之势。但对于家居卖场涉足家装业务,业界声音却各不相同。

  东莞市装饰协会的专家分析,目前,超市化装修的崛起在行业中加入了新的竞争元素,必将使东莞装修市场面临新一轮的洗牌,促进装饰行业进一步提高整体服务的质量、提升综合竞争力,从而通过差异化的服务模式寻找自身的竞争优势。

  建材卖场:介入家装消费者更获利

  对于卖场涉足家装业务,东莞几家建材卖场管理者都认为,介入家装是产业整合的必然趋势,就大卖场而言,自己有这么齐全的建材产品,如果建材卖场自己做家装,大部分材料的价格让利是由卖场制定的,消费者可享受到低价格与增值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装饰公司采用的“半包”的装修模式,即主材的购买与施工由装饰公司全权负责。而建材超市自带的装饰公司采用的是“清包工”模式,业主在建材超市自购材料,由卖场下属的装饰公司提供设计、施工与售后服务,同时独家引进第三方监理公司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

  家装公司:建材卖场专业性仍不足

  采访中,大部分装饰公司表示建材卖场涉足家装业务有自身的优势,但仍存在着先天不足的缺陷。陈工装饰公司总经理陈强认为,家居卖场和装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同,超市是以销售为主,而装饰公司是以装修为主。尤其是那些经历了惨烈竞争生存下来的装修公司,都是拥有相当规模实力和专业水平,不管是从设计、施工、服务、售后各个方面来来,建材卖场做家装就显优势不足。

  华晟装饰总经理曾凡勇则认为,卖场做家装在自然客流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在服务经验、客户积累、优秀作品等方面存在着底蕴不足的问题,而这些又很难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对于较为敏感的材料价格问题,卓誉装饰公司总监曹少杰表示,单从材料供应方面来看,不少装饰公司也有自己的专供渠道,价格上与卖场相比未必没有优势。

  消费者:对卖场做家装褒贬不一

  在各品牌建材商眼中,建材卖场承接家装业务必然会带动卖场内各经销商的销售额,对于他们而言,另一条生财之路。一木地板经销商形象地比喻,两条腿走路怎么说都比一条腿走的快。

  然而,消费者的态度却不像建材商那样统一。将要装修的公司的白领徐小姐告诉记者,选择建材超市自带的装饰公司,最看重的是建材超市的产品其品质有保证,而且拥有天天平价、一站式购齐与服务保障等优势,对她这种对建材不懂行的来说,这是最让人放心的。

  消费者白先生则认为,选择建材超市自带的装饰公司装修很方便,因为装修的材料都是在同一个地方购买,因此如果装修过程中出现材料不够的情况,可及时补充。

  然而,也有部分消费者对建材超市承接家装业务表示了担忧。家住南城的杨小姐说,家装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如果卖场为了销量而不权衡自己的实力,盲目跟风承接家装业务,在工程中漏洞百出引起业主的诸多不满,那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很可能会把自己培育出来的卖场品牌也砸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