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两批示后 一违建才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市长两批示后一违建才拆
昨日上午,麦地村的这幢遭市民多次投诉的违法建设被清拆。时报记者 杜翠 摄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冯永江)按照规划,只能建4层半的建筑,竟违规建了7层高。昨日上午,张广宁市长两度批示,且被市民多次投诉的白云区京溪街麦地村的1幢违法建设,开始自行清拆。

  第一次批示“严肃查处”

  据介绍,广州市和白云区城管办、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曾专程前往市民多次投诉的地点察看。违法建设地处白云区京溪街麦地村后街,紧靠白云山东边山麓围墙。记者现场看到,1幢高达7层、占地面积约为300余平方米的“L”形的楼房已经封顶。在“L”形在建楼房的东南边,还有另外两幢围蔽着尼龙防护布的楼房也在施工。

  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处的负责人介绍,白云山周边的建筑是要经过严格的规划审批的,两三年前这里曾出现过违法建设,也被及时遏制住了,没想到现在一下子又冒出来。对于这一市民投诉的严重违法建设,上周,张广宁市长第一次作出批示要严肃查处。

  第二次批示“一定要拆”

  据京溪街城管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了上述违法建设,在制止当事人的违建行为的同时依法进行了立案。然而,违建当事人在未获得规划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却以“建筑是危房需要进行改造”为由(屋主持有《房屋安全鉴定书》《农村(墟镇)宅基地审批表》),在答应停工接受调查的同时,最近又偷偷开始继续建设施工。

  据介绍,一般的宅基地最多只能建4层半,而该建筑已经建了7层,多余的部分都属于违法建设。对于这一不听制止的违建行为,有市民不断向市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为此,张广宁市长又于10月9日作出了“违章部分一定要拆”的批示。

  违法建设昨起自行清拆

  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与属地的京溪街道办事处对这一未办妥规划报批手续且超高建设的“危房改造”案高度重视,并指示驻街城管中队与街道城管科要依法查处,违法超高部分一定坚决拆除。连日来,京溪街城管中队中队长郑昌谋、副中队长李明珍坚持每天深入违建现场,耐心向违建房主与承包该建筑的施工队负责人宣传国家的规划建设法律法规与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动员其对违建自行清拆。经教育劝导,违建当事人终于答应进行自拆。昨天上午9:30时,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勇与街道城管综合执法人员的监督下,30多名建筑民工开始了对“L”形违建楼房的清拆作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