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 外贸人才成“抢手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金九银十外贸人才成“抢手货”
在招聘会上,既有专业资格证书,又有相应的从业经验的外贸人才最抢手。时报记者 陈双炎 摄时报讯(记者 黎秀敏)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惠州设点经商,市场将随之对外贸人员有越来越大的需求。” 近日,在市区一场招聘会上,一家外资企业的招聘主管林先生对记者如是说。而记者近日在一些招聘现场看到,一些企业提供的外贸人才职位确实比以前有所增加。

  外贸人才需求猛增

  据惠州某人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金九银十”的九十月,惠州进出口贸易行业人才招聘职位数量比前两个月份猛增。对此,有相关人士分析,这是因为随着国家对进出口业务的开放,很多企业都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以前垄断地位的外贸公司业务资源已经被更多具有外贸出口权的企业所代替,如一些私营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导致对外贸人才的需求增大。

  记者在市区最近的一场招聘会上了解到,惠州进出口贸易行业人才招聘明显增加,如世海电子有限公司招聘外贸主管、外贸业务员、外贸跟单员等多个职位。该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之前公司出口都委托相关的外贸公司代理报关和订货业务,但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很有必要聘请外贸事务的主管专门负责出口报关业务。

  手持多证者更受青睐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招聘会上,不少企业都在招聘外贸人才。由于各类技术型、法律型、金融型、管理型和信息型人才分别能胜任合同、订单、报关、报检、运输、仓储、银行、保险等外贸环节,因此都成了“抢手货”。创艺家饰(惠州)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所需的经贸人才中报检、跟单员的需求比较大,特别是同时持有两证或多证的人才更容易获取用人单位的青睐。

  据了解,企业选用国际贸易专业人才时,不仅仅注重学历,更注重其实践操作技能和经验,以及对所在行业的了解程度。据介绍,出于与海外客户沟通联络的需要,这些人员须具备一定外语水平,外贸业务员、跟单员等直接与国外客户打交道的人员更要能够熟练运用英语。

  此外,从业者还需具备较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以及较强的营销能力,在推广上能运用各种营销渠道、专业手段来吸引国际买家的眼球。

  随着外贸人才的需求增大,其薪酬自然也“水涨船高”。据介绍,普通技术型人才的薪水大概是2000~3000元/月,高级管理型人才薪酬是3000~7000元/月,外贸业务员根据工作内容不同有2000元底薪加提成和5000元固定工资两种。

  战略投资人才最欠缺

  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三、四年里,外贸人才中负责外贸公司重大投资和战略投资的决策人才最为欠缺。而对于外贸人才的需求,还呈现出与资格证书紧密结合的态势,最稀缺的外贸人才不仅表现在要掌握最新专业知识、具备一定年限的实务操作经验,而且同时必须持有国家颁发的资格证书。由此,未来外贸人才必须既有专业资格证书这块“敲门砖”,还要懂得国内外贸易法规和操作惯例,而且最好是从业经验丰富,多个条件具备,才是获得高薪的关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