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迈腾一身钻石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大众迈腾一身钻石比例
时报综合报道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车身设计在整车的制造中占着越来越大的比重,最初的马车+发动机早已演变成机械产品,并演变成机械艺术品。但是,并非所有的汽车都可成为艺术品,匠心独具、做工精细、遵循美学理念的汽车才称得上艺术品。

  德国,这个汽车工业大国让大量汽车都变成了艺术品,甚至包括普通的大众用车。不用参考家学深厚的奔驰,看看最普通的大众汽车甲壳虫就能明白。时至今日,一汽-大众将迈腾引入国内,为我们带来最新的中级车中的机械艺术品。迈腾具有典型的新一代大众汽车的V型前脸,造型大气,流线的外形符合空气动力学,并将欧洲的鱼眼式头灯和双圆尾灯的设计理念融入其中,侧面的3条平行腰线让整个车身更显动感十足。

  尤其是整个车身,众多黄金分割点和钻石比例的运用让迈腾看起来十分协调。这点可以参考一下奔驰的E系,长、宽、高分别是4856毫米、1822毫米、1483毫米,而迈腾的长、宽、高分别是4765毫米、1820毫米、1472毫米,它们的长宽比都是1:0.38,长高比都是1:0.30,宽高比都是1:0.81,两款车在车身比例上有着绝对的一致。

  这并非谁参考谁,也并非谁学谁,而是德国百年汽车工业的积淀使然。而对于迈腾,我们应该感谢一汽-大众,并没有像某些国内的汽车厂商那样,打着“适应中国”的口号对车型加以修改。

  有不少媒体如此评论:德国汽车是工程师的作品,通过直尺和圆规等工具设计出来,过于固执,不懂变通;而日本汽车是销售经理的作品,更懂得迎合消费心理,适合使用。不可否认,日本车有着不错的外观,而且配置丰富,日常驾驶也很轻松。但有几款日本车称得上经典?德国车在保证出色的行驶性能之后,加点所谓的豪华配置太简单了。但是迈腾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增加了许多高科技含量的配置,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刹车盘自动除水功能、带内存的RCD500音响系统、ESP等等,还包括更多看不到的精密激光焊接、出色的空腔注蜡防腐以及热成型钢板等。

  做菜多放些佐料其实很简单,但首先应保证良好的基础味道,这就是选材和手艺的差别了。对于迈腾而言,如此的高配置不过是对原本的艺术品加以修饰。对于消费者而言,同一类产品,是选艺术品还是选普通品呢?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