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不关水龙头引发网友大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星巴克不关水龙头引发网友大批判
星巴克不关水龙头引发网友大批判
就是这样的一个小水池引发争议。10月15日,北京星巴克国贸店。 北京消息 星巴克店内水龙头,一开就是十几小时,北京市50多个连锁店一天就要放掉近百吨水。一时声讨星巴克浪费水资源的声浪骤然而起。星巴克为什么不关水龙头?这是咖啡馆业的通行做法吗?不用消毒柜,只用水冲洗,是否健康卫生?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八成网友批其浪费水

  10月9日北京一家媒体报道了《星巴克一天放掉百吨水》的新闻,称星巴克店内冲洗咖啡杯子和奶勺的洗漱池水龙头,十几个小时不关,一天下来全市50多个连锁店要放掉近百吨水。一时舆论哗然。新浪和腾讯都针对此事,发起了各自的网友投票。对星巴克持批评态度的网友,在这两个投票中都占到了压倒多数,达70%~80%。批评者多认为:“北京水资源本就不丰富,每天这么多水白流掉真可惜!再说保持卫生没必要非用长流水。”也有人质疑这种做法是否卫生。

  记者来到国贸中心1层的星巴克,发现吧台内确实有一个不停在冲水的小水池,直径才约15厘米,跟一个鼠标垫所占的面积相当,而水流很小,细如一根饮料吸管。而这个池子是专门用来浸泡店员自己使用的一些器具,如制作奶泡时会用到的不锈钢小勺,以及插在蒸奶壶里的一种温度计,而并非用来清洗杯子。

  星巴克:这是全球通用做法

  星巴克在中国大陆使用这种长流水,在港澳和海外地区是否会采用另一套做法?香港星巴克位于九龙塘的一家连锁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用长流水的方式,来保证奶勺等器具的卫生。

  星巴克上海总部的公关经理励静称,这是星巴克在全球通行的做法,“我们会让水流尽可能小”。

  原来,店员在操作过程中使用的奶勺和温度计,有可能会滋生微生物,需要及时进行清洁。但这些器具要反复使用,来不及一次次送入消毒柜消毒,按励静的说法,“只要是活水,就能防止微生物的滋生。”

  至于顾客用过的大量餐具,则会被直接送入厨房消毒,跟这个“袖珍水池”无关。

  记者走访了上岛、真锅、西堤岛、SPR耶士、邦客等5家连锁咖啡店以及同样提供咖啡服务的哈根达斯甜品店,发现只有哈根达斯的做法和说法跟星巴克如出一辙。而其它店则采用开水烫等消毒方式。对此,励静解释说,星巴克人流量比这些店大,来不及如此处理。而其它咖啡馆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在国外,用长流水冲洗的做法是很常见的。

  据《青年周末》

  微生物专家:

  这招儿的确管用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分子病毒研究中心主任刘文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告诉记者,实际上微生物无所不在,空气中都有微生物,只要是活水,过量的微生物会被不断冲走,对人体的健康就没有问题。因此,这种不断冲洗“公用”奶勺和温度计的做法,的确可以起到清洁作用。

  相对保守的声音也来自一些研究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陈老师认为:餐饮业的规范做法还是应该高温消毒。`

  据《青年周末》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