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虎英雄”坦承拍照为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26 信息时报

  

“拍虎英雄”坦承拍照为脱贫
“拍虎”所用的两架傻瓜相机。《新京报》供图
“拍虎英雄”坦承拍照为脱贫
周正龙向记者展示他拍摄的照片。北京消息 “我可以拿人头担保!”被当地誉为“拍虎英雄”的陕西镇坪城关镇文采村农民周正龙17日晚称,自己所拍的华南虎照片“绝对是真的”。而他也承认,自己拍虎首先是为了得到重奖,以改变家里贫困的现状。

  17日,记者在文采村见到了周正龙。比之四周邻居居住的楼房,他家只是一座破旧的土坯房,屋里陈设简单,门口种着果树,养着4笼蜜蜂,一个普通的山区农家。

  周正龙得知网友质疑后,情绪激动,“我可以拿我的人头担保,照片绝对是真的”。他称,此话也对镇坪县主管林业的副县长杨高和陕西省林业厅厅长讲过。

  周正龙此前是陕西省2006年组织的华南虎调查队的向导。他介绍,调查队调查了一年,但收获不大,专家回去前对他讲,“我们专家教授进山人多,动静大,十年八年不一定能见到老虎,你如果能拍到老虎,给你100万”。

  周正龙说,村里自己家最穷,孩子也没有工作,他想盖楼房也没钱。“当时一方面想证明华南虎存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奖金”。

  周正龙说,他此前多次看到华南虎足迹,坚信镇坪一定有华南虎。专家走后,周正龙从9月9日开始,连续近一个月在神洲湾附近追踪华南虎,最远沿足迹追踪到湖北冷水河。

  据《新京报》

  ■拍虎经历

  首次“拍虎”相机淋湿冲洗失败

  17日,周正龙向记者细述的“拍虎”经历生动传神。他介绍曾先后两次拍到老虎,第一次因为相机损坏,照片没有冲洗成功。

  9月9日,他用塑料袋包着儿子的一架“天马牌”傻瓜相机,背上了2天的干粮进山,但是一无所获。

  第3天,他返家背上了4天干粮再次进山。在原始森林,他凭借30年的狩猎经验四处追踪老虎足迹,晚上就靠在大树或者岩屋下面休息,并在大珙山一度发现了老虎的足迹。

  又过了4天,干粮吃完了,周正龙就吃山里的野果。这天他找了半天,足迹一直没有找到,“当时很失望,就沿着一条山坡往下走”。突然,他看到一头野猪飞跑而过。于是他沿线寻找,“找了半小时,看到一只被吃剩的野猪,剩下的腿很新鲜”。

  周正龙决定取干粮回来后继续追踪。次日,他回到做记号的地方,当天的足印一直很新鲜。当晚下起大雨,他的全身湿透,包相机的塑料袋也被刮破,相机淋湿了。

  次日,他追踪了一上午,突然再次看到一只被吃剩的野猪腿,在距离五六丈远处他看到一只“烂草黄(老虎)”。他赶紧摸出相机一个劲得摁快门。

  “那次是最好的机会,看得最清晰,可惜相机淋湿了,摁不响”。

  周正龙说,第一次拍的胶片他让人带到安康市冲洗了,但是没有洗出照片。

  10月初,他再次出发,终于等到第二次机会,并成功拍到了今天这些引起争议的照片。

  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