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38 红网-湖南日报

  

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imgWidth){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imgWidth;}">

  模拟法庭搬进社区,用居民身边的事现场说法。(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李勇 刘文韬 何淼玲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反复强调要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在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之一。通过本报记者“牵线搭桥”,部分代表与湖南在线网民、会外干部群众就社会公平正义这个话题进行了对话。

  十七大报告高度重视社会公平正义

  【网友“金色虫子”】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是广大群众很关心的,也是党所重视的,这一点在十七大报告中是如何体现的?

  【彭对喜代表】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十七大报告中具体谈到公平正义的地方有多处。如在谈到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时,就包括“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在谈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提出“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在谈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时,就包括“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这些都说明,党中央已经在实实在在地重视社会公平正义,着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吴干呈代表】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里面闪烁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光辉。如提出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出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还提出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王东晖代表】报告提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时,要求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其中有一点就是要做到“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这实际上也体现了公平正义的思想。

  【吴干呈代表】我还补充一点,报告中提出健全社会治安体系,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是促进社会正义的手段之一。

   实现公平正义任重道远

  【长沙市民黄敢、柳毅】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责任重大。但我们也看到一些问题,如个别领导以权代法,个别司法人员、干警受利益驱动办人情案、金钱案,这些都极大地破坏了司法公正,损害了社会主义法制尊严。请问代表们怎么看这些问题?

  【吴干呈代表】近年来,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职能作用,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要严格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统一。坚决反对一切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我们的执法人员要以“零腐败”这个目标来要求自己,将执法的廉洁性、公正性和严格性作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

  【王东晖代表】这个网友说得有道理。政法队伍中确实存在执法不公的问题。对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的执法人员,决不能姑息,要将这些“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政法队伍。

  【网友“初夏的清晨”】上学难、看病难、买房难……这些问题的直接原因都与社会贫富差距有关,这样就很难实现公平。

  【彭对喜代表】的确,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老百姓的收入是增加了,但有些地方贫富差距存在扩大的趋势,如果在收入分配上的差距过大,社会公平正义的大厦就会有坍塌的危险。没有公平,就谈不上和谐。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基本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说明中央已经重视了这个问题,肯定会加以解决。

  【湘潭大学党委书记彭国甫】当前,一些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治安案件的发生,其原因就是当事人觉得没有得到公平的对待,心理不平衡,以致做出过激的事情。所以,在调节各种不同利益关系的过程中,只有遵循公平正义的原则,才能取得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的广泛支持和接纳,有效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和力量,促进社会和谐。

  【王东晖代表】黄敢、柳毅和彭国甫书记说的很有道理,实现公平正义任重道远,作为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要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检察权,为实现全社会公平正义作贡献。

  多方共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长沙市开福区政府干部李逸杰】从古到今,和谐社会蕴涵着尊重规则和秩序的法治精神。请问怎么样才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王东晖代表】作为司法部门,要以司法公正为目标,从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制约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入手,按照司法为民的要求,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要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真正建立起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充分发挥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为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提供法制保障。

  【网友“一把小刀”】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这样才能在收入分配上更加体现社会公平,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吴干呈代表】公安民警要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排头兵。要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执法的公安队伍。要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开展公安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有效地预防、打击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

  【省司法厅副巡视员文泽纯】加强对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督,规范法律服务市场行为,促进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推进法律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手段。为此,司法行政部门要抓好律师队伍和公证员队伍的学习教育,提高律师队伍和公证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抓好诚信建设,提高律师队伍和公证员队伍职业道德水平和公信力,进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

  【彭对喜代表】我认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还取决于党执政能力的加强、作风的改进和惩治腐败的决心。如果我们的党决策不科学、不民主,那么作出的决策就会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会直接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如果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作风不深入,对人民群众的冷暖漠不关心,势必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如果我们党不刹住腐败歪风,任由腐败蔓延,那么,在一个腐败滋生的社会里,就不会有公平正义的存在。可喜的是,一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全力惩治腐败,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社会公平正义正逐步成为现实。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