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41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十七大新闻中心昨晚举办主题为“民生与和谐社会”的集体专题采访活动,邀请教育部部长周济,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接受记者的现场采访。

  卫生部副部长高强:

  中国不能走美国医疗道路

  十七大代表、卫生部副部长高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当前需要完成的首要任务是为城乡所有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尽快使城乡所有居民都能够参加多种形式的医疗保障。这个目标用不了很长的时间就会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政府要不断增加投入,社会和居民也要不断增加投入,继续不断地提高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的水平。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到2020年,在中国的大地上,会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具有相当水平的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制度。

  “我们的目标是逐步增加政府的投入,逐步减轻居民的负担。”高强说,“我们也会积极发展商业保险,利用市场机制提供满足群众多种需求的医疗和健康保险。”

  高强在回答美国侨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不能走美国的医疗卫生发展道路。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中国的卫生事业发展和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只能走低水平、广覆盖、保基本、逐步完善、逐步提高、逐步发展的道路。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

  四招解决低收入者住房

  十七大代表、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昨天晚上表示,预计在今年、明年、后年这三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将呈翻番的趋势。

  仇保兴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房价上涨得比较快,这是一个事实。要调控房价,应该分两个部分:首先,要保证有效供给,对低收入人群提供足够的房源和采取有效的措施。其次,要利用各种宏观调控工具来调控房价。

  他说,中国政府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国家在廉租房上的投入已经达到了71亿元,解决了30万户低保人群的住房问题。今年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国务院要求,今年底,对低保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基本做到应保尽保。二是提供经济适用房,每年大约有1.5亿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投入使用,到现在为止,已经解决了1600多万户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三是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到现在为止,一共累计归集了14000多亿元的公积金,已经向交存职工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近8000亿元,4000多亿元被职工提取用于买房,4000多万职工的住房问题通过公积金制度得到改善。四是推进棚户区改造,全国大概有集中成片棚户区1.5亿平方米。

  教育部部长周济:

  每年500亿资助2000万贫困生

  十七大代表、教育部部长周济昨天晚上表示,中国目前正在积极建立针对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新的资助政策体系。根据这一体系,今后用于困难学生的费用,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学校支出加在一起将超过500亿元,每年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受到资助的学生人数超过2000万人。

  周济说:“这个体系主要是给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资助办法。形成之后,可以保证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周济说:“这是继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制度之后又一个保证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全面建立

  十七大代表、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昨天晚上表示,中国目前已建立了城乡低保制度、灾民临时救助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此外还建立了医疗、教育救助制度,住房救助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通过这些救助制度的实施,有1.5亿多人得到了各种形式的救助。李学举说:“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地保证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李学举说,在中国城乡建立的低保制度是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一项制度。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

  农民工养老金有望实现可转移

  十七大代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昨晚表示,农民工的养老保险问题比较复杂,因为有些农民工经过多年城市生活,会进入城市职工的队伍,将来会参加城市职工的养老保险;有些农民工在城市做工几年之后又回到了农村,还是靠他家乡的土地和家庭来保障,情况是不一样的。针对农民工这种在城乡之间流动性很强的特点,中国正在制定一种以个人账户为主、可转移、可携带的养老金办法。这种办法已在全国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了试点。我们争取使农民工这个养老保险办法能够很快完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