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烦恼:贫富差距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41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在十七大新闻中心18日举行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代表说,收入有差距是事实,党和国家对这个问题是高度重视的,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发布会上,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提问: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扭转这个趋势?

  朱之鑫回答说,收入差距,当前是有扩大的趋势,这是一个事实。应该讲,我们党和国家对这个问题是高度重视的。

  朱之鑫说,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您刚才提到的城乡差距,是历史的原因,城乡的二元结构造成城乡收入的差距比较大。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比如收入分配的体制还不完善。同时,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某一个历史阶段,往往也会出现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我自己认为,从性质上来说,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是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差距,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

  为了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您刚才提到的城乡差距问题,国家这几年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为了缩小地区间的差距,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投入,来缩小和东部地区的差距。同时,在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对西部进行了必要的支持。对于收入过低的一部分群众,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