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缘何引起世界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43 红网-湖南日报

  高福生

  党的十七大的召开,不仅是中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几乎所有全球知名媒体都派出记者前来采访。中共十七大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表示,会议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说明世界对中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热切关注,也表明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更加民主、更加开放。”

  一个国家的政党大会,能引起世界各国如此高度的关注,牵动各方的神经,确实并不多见。究其原因,主要是当今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全球产生重大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全球罕见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奇迹。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1万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76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和进出口贸易规模分别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三。中国经济的良好前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

  世界瞩目十七大,缘于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施政方针深得民意。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强调社会和谐,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神舟五号、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三峡大坝建成并蓄水至156米;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同时关注社会公平正义,有了低保、社保,免除了农业税,施行了免费九年制义务教育……

  世界瞩目十七大,还因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成就,中国已成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样板”。越南通讯社记者阮春正表示,中国所走的改革开放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可以使中国走向胜利与成功的道路。“中国因素”举足轻重,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和境外媒体记者的新闻“富矿”,表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贡献,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世界瞩目十七大,意在关注十七大将要制定的大政方针。诸如经济政策走向、社会民生发展、环境保护、惩治腐败、涉外方略等。从某种意义上说,关注中共十七大,就是关心中国未来的路线和前途,就是关注世界的发展。

  这些迹象表明,意气风发、励精图治的中国共产党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大任,带领13亿中国人民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树起又一座里程碑,成为世界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