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进社区 小区道路也要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交警三分局昨对科分院院内道路限速15公里 今后将在更多的社区内对道路实施管理

  郭战 本报记者 周滔 摄影 张磊

  “小区里限速15公里,请小心驾驶、注意安全。”昨日上午,家住一环路南三段的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的居民杨先生开车回家时,惊讶地看到入口栏杆上挂了一个限速15公里/小时的交通标志牌。据悉,成都交警三分局为了管理和规划社区、小区内的交通行为,在科分院内首次对汽车进行限速。此后,交警还将在类似的社区、小区,对道路进行管理。

  交警进社区 重在服务非处罚

  据了解,“交警进社区”主要是把交通服务送进社区。昨日交警在科分院里,不仅帮社区设置了限速牌,还帮其规划了机动车停车点等。

  科分院内的大部分道路宽约7米,居民经常将车辆停放在道路两侧,造成过往车辆行驶困难。“机动车只能在道路一侧有序停放,尽量为来往车辆留出通道。”参与规划的交警罗又文反复提醒院内的保卫人员,如果遇到上下班高峰期,还要派人在各个拐弯处进行引导。

  交警出现在科分院内后,引起了许多居民的注意,他们纷纷上前打听:交警对科分院道路进行规划后,如果有驾驶员在社区道路上超速、乱停乱放会不会被处罚?罗又文称,目前交警进社区主要是提供交通服务,对一般违法行为重在教育并非处罚。但如果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如重大车祸,仍然会根据《道法》相关条例进行处理。

  限速15公里 适合科分院道路

  以前,许多人都认为社区、小区内的道路交警管不着,在里面开快车乱停车的不少,严重影响居民的出行和安全。因此,成都市交警三分局交警来到科分院,对院内交通进行规划和设置。经过先期的实地勘察后,交警部门认为,科分院里限速15公里最适合其道路环境。

  上午10时30分,罗又文将一个限速标志牌挂在了入口栏杆上。几分钟后,一辆POLO车成为限速后进入小区的第一辆车。驾驶员看到限速牌后非常惊讶,连称进入小区一定会缓慢行车。

  记者调查:小区道路没人就开快车

  据记者了解,科分院占地200多亩,内有两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家医院和几十家小公司,是一个设施比较完备的小区。但由于社区较老,里面交通比较混乱,居民开车进入、停车问题不断,给物管人员带来很大困扰。昨日上午,记者对在科分院里的驾驶员进行了随机调查。

  “你知不知道在小区里开车,该开多快?”记者询问一名姓黄的驾驶员。“不清楚。”黄某自称开车已经10多年,但在小区里开车究竟应该多快,仍不清楚。他说,在该小区开车时,都是按照经验,有人或车的时候就开得慢点,看到没人时通常就将车开到时速三四十公里甚至更高。物管负责人陈某也告诉记者:“我们曾经在院内一些较宽敞的道路上,悬挂过限速20公里的标志牌,但很多驾驶员根本不理会,照样将车开得飞快,因为物管不得开罚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