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养牛人 跟牛仔裤较上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或许都有着各种各样喜欢搜集稀奇古怪藏品的独特耍家。本报耍事版特开通热线962111,欢迎读者提供线索,以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耍事与大家分享。

  耍家·“牛”人

  真牛 背“牛”史熟过家史

  “豪猪”本名陈文力,今年25岁,两年前第一次穿上没有经过洗水、加工的“原色牛”(耍家将牛仔裤称为“牛”),从此便痴迷于“牛”,甚至连公务员的工作都抛弃了。因为对“牛”的执着和疯狂,他被蓉城“牛迷”们称为“成都第一牛人”。

  知道第一条牛仔裤是levi's生产的算什么,“牛”人“豪猪”可是能把有关牛仔裤发展史倒背如流的“无敌”人物。“最早的牛仔裤,采用古老织布机织出来后,还要放2—3年才能用来做裤子”“脚边一定要用专门的机器来打,内侧是双股线,外侧一股线”……只要和人说起牛仔裤,“豪猪”可以拉着你连续说上3个小时,有人调侃说他对“牛”史的熟悉程度肯定超过他的家史。

  够牛 手能摸出“牛”线“国籍”

  只是熟悉“牛”史,肯定不可能成为“成都第一牛人”。在得知levi's公司以前曾用过的几台古董锁边机“流落”在外后,他就动起了这批老机器的脑筋。去年7月,“豪猪”偶然从网上得知香港有位“牛迷”手中拥有两台这样的机器,他立刻通过香港的朋友找到了这位“牛迷”,死磨硬缠,天天电话和电子邮件“骚扰”。半年之后,“再也受不了”的香港“牛迷”以数万元的价格将这台辗转了数个国家的机器转卖给了“豪猪”。

  得到这台机器后,“豪猪”的爱好又多了一项:每天用这台机子锁牛仔裤裤脚“耍”,然后用手拨弄着线头比较世界各国生产的牛仔线的区别。久而久之,“豪猪”光凭手指拨弄线头的感觉就能够知道手上的牛仔裤用的是哪国的线锁的边。

  最牛 日本小店淘到条“牛皇”

  目前,“豪猪”手上已收藏有15条顶级的“原色牛”,其中一条joe mcoy生产的s906xh“牛”被全国各地的“牛迷”公认为“牛皇”。“所谓‘皇’,就是比‘王’还有牛出许多。这条‘牛’不管是做工还是布料、裁剪,都已经到了顶级的地步,再也无法超越了。”当然,这条“牛皇”也是价值不菲,有“牛迷”已经出价1.2万元收购,但“豪猪”不会“割爱”。“我找了两年多才得到这条‘牛’,恐怕现在全世界都只有这么一条连吊牌都有的全新‘牛’了。”“豪猪”说,这条“牛皇”是他的朋友去日本出差,在找了数天、数十家小店铺后才找到的,朋友坚持不懈地“磨”,才终于让店主割爱转让。

  耍家·“牛”事

  “养牛”就像养宠物

  有了好“牛”,还要学会“养牛”。所谓“养牛”,就是将牛仔裤像宠物一样“养”起来,尽量少洗,非洗不可的时候也要用专业的洗液为其“洗澡”,避免“养”坏。“一条‘牛’基本要经过8个月时间才能养出型,第一个月是塑型期,‘牛’要天天穿,还要注意穿的方式方法,多运动,这样‘猫须’‘蜂巢纹’(耍家对牛仔裤纹路的称呼)穿出来才能漂亮,也才有自己的风格。”而“牛”的悬挂方法也有讲究,“切忌随意摆放,这会破坏好不容易‘养’出的美感”。

  成都“牛迷”已有30多人

  在“豪猪”的带动下,成都”牛迷“渐渐多了起来。目前,成都“牛迷”已达30多人,他们定期举办活动,交流“养牛”心得,比拼谁家的“牛”最牛、最漂亮。30多号“牛迷”多为男性,只有一个是女孩,这朵鲜花还是“豪猪”大学时的“学妹”。这群“牛迷”年龄在18岁—35岁之间,都对“原色牛”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喜爱,也以自己是“养牛”人为豪。

  “豪猪”说,全国”牛迷“有好几千人,还会有全国性的“养牛”比赛。

   “猫须”是“养牛”的关键

  “养牛”是牛仔裤耍家们的行话,“养牛”短则8个月,长则三五年甚至十年。刚买回来的“原色牛”是一致的深色,耍家需要靠穿着使它褪色。并且各个区域褪色程度不同,这样“养”后的牛仔裤才立体好看。“猫须”是分辨一条牛仔裤“养”得好坏的关键。“养牛”的头三个月最为重要,因为头三个月基本会让牛仔裤的褶皱定型,“猫须”的排列和形状也就固定了。所以“养”每条牛仔裤的最初一段时间主人是能坐就坐,并且姿势还必须固定——两腿膝盖朝外,脚心相对,形成一个大阔口的“八”字。即使双腿已经麻木,但抚摸着裤子上的条条“猫须”,看着它们颜色一天天变浅,“牛迷”心里会陡生自豪感,所有的不适也全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而“养牛”的站姿也相当考究,双手一定要插在裤兜里,插的深浅也固定不变,那不是为装酷,而是为了让兜口磨损更为厉害,加速褪色。大半年后,裤兜就会有一个相当明显的色斑——那里将代表着细节处的成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