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口气 流浪狗倒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都江堰市公安局首次使用吹管麻醉针抓捕流浪狗

  城区内流浪狗四处流窜,长期无人看管,也未注射疫苗。群众对它们避而远之,却总是防不胜防,受其攻击和惊吓的事时有发生……这种可怕的情形不久就将消失——在流浪狗的身后,一支麻醉枪已经瞄准了它们……

  为保障群众的人身安全,都江堰市公安局近期将开展新一轮抓捕流浪狗行动。与以往抓捕行动不同的是,此次该局动用了更先进的装备——吹管麻醉针。据悉,此装备的使用在整个成都市尚属首次。昨日,新装备首次亮相,记者全程跟访,目睹了抓捕的全过程。

  麻痹大型犬 只需2.3克针剂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都江堰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办公室内看到了新装备——一根1米长、一指粗的白色PUC空心橡胶管。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魏刚正专注地配制针剂。针剂为无色透明液体,凑近时能嗅出浓烈的药味,吸入过量会有气短胸闷之感。

  魏刚介绍说,只需2.3克就能让大型犬只全身麻痹,超过这个剂量足以将其致死。在给每支一次性针管内注入适量针剂后,针管前端还被套上了一个红色的“小帽子”——用以防止液体外漏并加大压强。记者发现,整套装置并没有推动器,针剂如何发射出去呢?“吹气!”魏刚说只要对准目标吹一口气,针头在加压器的辅助下飞向目标,将针剂注入目标体内。据介绍,该套装备耗资4万余元。

   民警一吹气 流浪狗中招

  昨日下午3时,捕狗民警首站来到奎光路。据此处群众反映,有一只白色的流浪狗时常出没,骚扰周围群众。捕狗民警一下车就开始警惕地搜寻目标。20分钟后,目标狗狗出现在一家商铺门前,民警赶紧抽出麻醉枪,装上针剂。

  但是这只流浪狗似乎意识到了危险,没等麻醉枪瞄准它就迅速逃到街对面的花坛下躲起来。民警慢慢地向它逼近,先是发出“啧啧”的声音“引诱”它,没想到,这条狗十分警觉,看了警察一眼后又迅速逃离了。

  无奈之下,警察只好分头堵截。又是“迂回靠近”又是“食物引诱”,小狗终于不再乱跑。趁着小狗静止的片刻,警察将麻醉枪对准它,一口气吹出,针管正中小狗腹部,管内空气自动放出,麻醉剂注入小狗的体内。几秒钟后,小狗摇晃了几下便软软地瘫倒在地。围观群众见状纷纷表示“打得好!”随后,捕狗民警在解放社区和胥家乡两处抓捕了4只流浪狗。

  清理流浪狗 麻醉更人性

  捕狗民警表示,抓捕的5只无主流浪狗将被送往市防疫站,做统一处置。

  据都江堰市公安局相关人士介绍,比起棍棒和铁夹,麻醉针除了更人性化外,效果也更好,被击中后犬只一般不会剧烈反抗,从保障民警安全的角度上讲也更可取。“对于无人照看的流浪犬只,我们将逐步进行清理,以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维护市容的整洁。希望市民积极举报,协助警方开展工作。”都公宣 见习记者 杨阳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