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繁育基地喜添“金银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一套精美的“25周年熊猫金银纪念币”摆进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上海金币投资公司总经理李波亲手将这套金银纪念币交给了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曾志祥。这是熊猫金币发行以来首次“回家”。中国金币总公司在川特许零售商四川梦虎珍藏品公司承诺,从明年起,公司将每年向熊猫基地捐赠一套熊猫金银币。

  熊猫金币宣传熊猫文化

  四川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四川古玩收藏协会会长徐世群在讲话中称,今年是熊猫金币发行25周年,也是中国金币总公司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分别成立25周年,熊猫作为中国国宝,为中国和世界架起了沟通桥梁,让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到中国看大熊猫已经成为国际友人的愿望之一。在宣传推广熊猫文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熊猫金币以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工作都功不可没。

  熊猫金币终于“回家”

  四川梦虎珍藏品公司董事长戴小龙表示,让熊猫金币“回家”的想法早就产生了,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25周年熊猫金银纪念币”促成了这一愿望的实现。从明年起,公司将每年向熊猫基地捐赠一套熊猫金银币,让熊猫基地拥有一套完整的熊猫金银币。

  据介绍,“25周年熊猫金银纪念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1月25日发行,一共有50枚。其中金币25枚,银币25枚,均为法定货币,汇集了25年发行的所有熊猫金币的图案,把熊猫文化和钱币文化完美地结合起来了。目前,熊猫普制金币一年发行一次,除了2001年和2002年外,其它不同年份发行的熊猫金币,图案各不相同。25年来已经创意、设计出25种可爱的熊猫图案,而设计师们也时常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观察、写生。熊猫金币“回家”的意义非常大。

  跻身世界五大投资金币

  四川收藏家上海金币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中国人民银行从1982年就已开始发行熊猫普制金币,第一年发行时没有设置面值,分为1盎司、1/2盎司、1/4盎司和1/10盎司四款规格。从1983年开始,熊猫普制金币增加了1/20盎司的品种并且每枚金币均标明面值,其国家法定货币的特征更加明显。熊猫金币是目前国内惟一的投资性金币,同时具有收藏价值。专家利用黄金的折射和反射出现的光面和暗面产生的白与黑效果,发明了凹刻折光法,后来又采用鼓体反面喷沙技术,使大熊猫的黑白两色更具有立体感。

  据悉,在世界金币市场上,熊猫金币和南非福格林、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并称为“五大投资金币”,从未来将开展的熊猫金币挂牌收售政策分析,1盎司熊猫金币很有可能成为最先进行试点的品种。李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