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青海一步步走向了世界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5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当天路连起青藏两省区,当《天路》唱响祖国的大江南北,当藏羚羊奔入奥运赛场,青海掀起面纱,让越来越多的人欣赏它的美丽。2002年以来,环湖赛、青洽会、藏毯博览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把一张张青海的金名片撒向世界,青海一步步走向了世界的舞台。来青海投资的人多了,青海的旅游火了,青海的影响越来越大了。这些让青海人自豪的成就,都与基础设施建设密不可分。筑巢引凤,通畅的交通、完善的配套设施、开放热情的各族人民,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各项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搭建了舞台。

  多次来青海的兰州人王容对于五年来青海的变化深有感触,2000年前到青海时,他看到的是狭窄的街道、陈旧的楼房,满大街跑出租的都是红黄两色的小面包车,就是商业繁华的西门,当时人行道上的污水乱泼、尘土飞扬。这一切,给王容的感觉就是,西宁真的挺落后。由于交通不便,想从西宁去哪些景区,也是非常困难的。2006年,王容再次来到青海时,这里发生的变化让他惊奇。西宁街道宽敞整洁,新建的中心广场和周围的高楼大厦让西门成为城市新形象的标志。条条高等级公路通往风光迷人的景区,宾馆、酒店一应俱全。

  十六大以来,我省始终把优化投资结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强投资拉动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近几年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路累计完成投资170.09亿元,到2006年底公路通车里程达47726公里,比2002年增加23723公里,路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662.59公里。其中,4年累计新增高速公路157公里,仅2006年就新增28公里。可以说,十六大以来是我省交通发展史上建设投资最多、发展最快,改革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时期。不仅大大改善了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使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而且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增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建筑、建材、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了我省的区位优势。同时,全省加强了城市道路、城市扩容、城市绿化、供排水及垃圾处理等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4年来,全省市政公共设施及环境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6.53亿元,年均增长24.3%;4年累计新增日供水能力13万吨、城市自来水管道长度260公里、城市道路扩建长度271公里,扩建面积628万平方米、铺设城市排水管道131公里、日处理污水4万吨、城市供热蒸汽每小时79吨、热水每小时461兆瓦。截至2006年,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6065公顷,绿化覆盖率由2002年的17.7%提高到2006年的19%。通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推进了城镇化进程,城镇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增加了群众收入。(作者: 张廷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