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养变规养会否令狗患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56 信息时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近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将送市人大审议通过。跟旧条例相比,新条例将养犬领证登记费由10000元猛降为700元,仅为原来的1/15。市府法制办法规处副处长魏强解释说,广州调整了养犬管理的政策方针,由限制养犬转变为规范养犬,降低城区养犬门槛(详见昨日A8版)。

  对于广州市新的养犬管理条例,因不知其详,无法评说,单就新闻披露的广州将调整养犬政策方针,由限制养犬转变为规范养犬,大幅降低养犬门槛,笔者觉得颇值得商榷。

  首先是,广州养犬政策方针作如此重大调整,由限制养犬变为规范养犬,虽然只是一词之差,但其中的变化可以说是根本性的。按我的粗浅理解,限养体现了对养犬的态度,对养犬是有限制的,要加以控制。而规范养犬,则显然有很大不同,这有点事后管的意思,对于养犬有不加控制或减少控制之意。对于已经狗满为患的广州,笔者以为,这种政策性调整并不合适。我个人意见,广州对养犬不仅不应放松控制,反而应加大控制力度。我颇担心的是,这次征求意见稿主要是收集到养犬者的意见,更多地体现了他们的意志,却忽视了那些反对养犬者的意见。从某种程度来说,养犬政策作如此调整,很可能让本来已经狗患不轻的广州,出现狗患成灾,制造更多不和谐因素。

  其次是,养犬管不好,门槛高低并非主因。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在论及城市养犬管理名存实亡时,总是把矛头对准领证登记费太高,以为正是这种高门槛,导致大量无证养犬行为,结果,无法有效管理。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我不否认,登记费的确过高,但是管理不善的根本原因并不在这里,而是在于执法主体不明执法主体不到位,以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无究。旧的养犬条例实施了这么多年,违法违规行为可谓举目皆是,但这些年来,又有多少被依法处置过?管理条例变空法才是问题的根源。笔者以为,如果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即使养犬门槛再降低,犬只管理现状也不可能有质的提高。政府最首要的是要解决不要出空法的问题,降低门槛在其次。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意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