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喷“香水”以解臭气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5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邓国伟 郭凤安 曾志) 垃圾中转站臭气常年困扰着周围的居民。昨日,记者在客村愉景南苑东面的中转站看到,每车垃圾运送前都先喷点“香水”,令人作呕的臭气竟“消失”了。据了解,海珠环卫车队最近给辖区的垃圾中转站都安装上这种除臭设备。

  垃圾臭味神奇消失

  昨日清晨,记者在愉景南苑看到,垃圾中转站位于居民楼旁边。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中转站紧靠着居民楼,以前家里常年不敢开窗。而对面虽然有个小广场,但居民被臭气熏得都不敢在这里活动。此时,居民区旁边已装满垃圾的桶不断运往中转站,一辆辆垃圾车正忙着将垃圾运走。但与其他垃圾中转站相比,空气中似乎少了垃圾特有的恶臭气味。

  记者注意到,在中转站大门的上方有两根细细的金属管,正不断喷出一阵阵雾气,所散发出来的淡淡香气取代了原先的臭味。工作人员介绍,这雾气正是垃圾不再臭的奥秘所在,中转站屋顶和墙壁上共安装了6根这样的金属管,总的开关是一个50厘米大小的金属柜,当中转站工作时,便打开喷雾,垃圾的臭味会很快消除。

  三大菌群制灭臭香液

  据了解,此次在愉景南苑中转站首先安装的除臭设备,“香液”是由光合细菌类、乳酸菌类、酵母菌等三大菌群的多属多种微生物组成,能抑制蚊虫等的生长,提高有机垃圾分解速度,无毒无害。

  专家介绍,这种“香液”是混有嫌气和好气性在内的所有再生型头领微生物的集合体,从而具备了强盛的生物降解能力,适合吸收可溶性的气态污染物,令其转化为无害少害的物质。与此同时,“香液”中的放线菌产生抑制其它细菌的天然抗生素质,乳酸菌等产酸菌的分泌物能压抑其它细菌的生长,从根本上消除臭味的产生。

  海珠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每月消耗的植物提取剂大约1000元/卡,这笔费用均由环卫部门承担,不会增加居民垃圾处理费负担。海珠区有16座垃圾中转站已全部装上除臭设备,既减少臭气对周围居民影响,也是对环卫人员的工作环境的改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