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中国制造”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5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凌慧珊 徐毅儿) 本届广交会三成以上产品都是最新推出的品种,可抽油烟的微波炉、可拍照的手机手表、能与家电“沟通”的家庭智能系统……这些有创意、科技含量高的“中国制造”大受采购商的欢迎,带旺了本届广交会的总体成交情况。

  来自广交会业务办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16日,本届广交会出口展累计成交48.7亿美元,比今年春交会增长了5.9%,比去年秋交会增长了16.6%。民营企业占成交的半壁江山,家电及消费电子类产品更是大出风头,成交12.31亿美元,增长近一成半。

  微波炉还能抽油烟

  可抽油烟的微波炉你见过没?微波炉“专业户”格兰仕此次带来了100多款创新微波炉中,能抽油烟的微波炉便是其中一款,可节省空间适合房子面积不大的家庭使用。不过这种可抽油烟的微波炉目前并未在国内销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李小姐称,“国内老百姓炒菜讲究要有锅气,油烟比较大,微波炉抽油烟机二合一这款产品不适合国内的家庭。”不过她认为,国内一些新兴的时尚年轻人可能会成为其潜在市场。

  手机手表能拍照

  广州古琅玛贸易公司老板郑先生,厌倦了从事单纯外贸业务,前几年将多年积攒下来的资金600万元投向研发,如今他已经尝到了自主品牌产品带来的利润空间增值二至三成的甜头。他在这届广交会上带来的新产品WATCH MOBILE,也吸引了不少客商的目光。这款手机与手表二合一的新产品,支持CDMA和GSM网络。

  与目前国内市场上所售卖的700元左右的手机手表不一样,这款WATCH MOBILE拥有蓝牙功能,还能照相。“目前在国外该款手机的售价为120美金,这次广交会上有很多外国老朋友跟我说很喜欢想带回去,于是就以200美金卖给他们了。”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有跟美国、印度方面的电信运营商研究合作的事情,但WATCH MOBILE并未在国内销售。

  智能系统能与家电“沟通”

  广交会上,海尔展出的智能家电产品成为家电馆亮点,成交踊跃。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个面积约20平方米的空间,设计红色系为主色调,摆放着抽油烟机、微波炉、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电产品。不过,当中的卖点不在于家电,而是一个家庭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什么是家庭智能系统?海尔负责技术的相关人士举例说,“比如家里出现煤气泄漏时,安装在家里的煤气探测器感应到这一情况,马上将此信息传送到未来之家智能终端,终端自动拨电话至物业处或是自动报警。”

  不仅如此,家庭智能系统还能与家电“沟通”,共同作出一些“决定”。上述人士称,家庭智能系统能够根据不同时期的实际温度,以及人体感觉舒适的温度,对空调温度进行调节。当然,这些家电必须是“e佳家产业联盟”厂家生产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当中会安装一些特殊的感应装置。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进入国内小部分家庭,不过目前应用情况还是以国外楼宇居多。”上述人士称,咨询家庭智能系统的客商络绎不绝,光是前天和昨天两天就有11个客商确立合作的初步意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