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首聘黑烟车义务监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5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麦泽娜 通讯员 钟世伟)记者18日从番禺区环保局了解到,该局首次向社会公开招聘20名“机动车排气污染义务监督员”。受聘的义务监督员将由区环保局颁发聘书,并按要求参加各种活动,履行职责。

  监督员要懂环保知识

  据了解,区环保局拟聘任的20名“机动车排气污染义务监督员”中,其中向社会公开聘任18人,另从现有机动车黑烟车辆举报积极分子中选2人。对监督员有明确的招聘条件要求,例如是区内居民;要求年龄在18周岁以上;热心环保工作,具备一定的环保知识和环保法律知识等等。

  报名即日启动,11月2日截止。有意者带一寸白底彩照2张和身份证、学历证、职称证复印件各一份,到番禺区机动车排污监察大队(番禺区市桥街盛泰路盛兴大街33号)领取并填写《番禺区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义务监督员”申请表》。

  资格要年审过关有奖励

  番禺区机动车排污监察大队对符合聘任条件的人员进行面试,针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进行严格的测试和考核,成绩优秀者录用。面试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义务监督员候选人,由区环保局与其签订一年期的试用合约。

  被聘用人员重点宣传环境保护及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反映、举报、投诉机动车在行驶中排放黑烟情况;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环保系统工作作风、队伍建设、管理制度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确保业务水平,还需要参加区环保局组织的有关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知识培训。据悉,义务监督员每年要接受资格“审查”,工作认真负责、成效显著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义务的,取消其义务监督员资格。

  市民举报最高奖千元

  一直以来,机动车排放黑烟问题,是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该区就鼓励市民积极举报黑烟车辆。最高奖励达千元。据统计,自2006年6月1日至2007年5月31日止,举报人共有68位,举报车辆冒黑烟情况163次,举报黑烟车共2036辆,经检测超标车辆数仅占11.1%,治理率达100%。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