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组建城市管理执法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5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夏令 通讯员 穗创卫)广州创卫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立足建立长效机制。昨天,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联席扩大会议上传出消息,《关于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意见》近期将出台,广州将成立城市管理和执法局,集中行使城市管理、市容环境等多个方面的行政处罚权。

  参考深圳建统一执法队

  在会议上,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说,暗访只是创卫工作的第一站,接下来要根据国家爱卫办暗访组提出的4大问题,认真整改,包括重点整治河涌,继续加大“五小”行业整治力度,规范集贸市场管理,严格病媒生物控制。

  据介绍,广州市《关于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包括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完善数字城管、引进社会保洁公司等。此外,广州将组建城市管理和执法局,把目前分散设置的城市管理机构整合优化,赋予其城市管理“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和综合执法职能。

  据透露,广州市城市管理和执法局运作将参照深圳模式,按照“大城管”的概念,集中整合卫生、环卫、工商、城管等多个部门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执法权,建立统一执法队伍。

  专辟法庭简化处理程序

  同时,广州还将在行政法庭内专门开辟城市管理法庭,明确处理城市管理违法案件的简易程序。

  据介绍,目前城市管理存在执法成本太高等问题,如“门前三包”没落实好要罚200元,若档主拒交,就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一位执法人员坦言,有了城管法庭之后,轻微违法行为可以通过简易程序处理,大大提高执法效能。

  市属高校设城管专业

  《意见》要求,对于占道经营和乱摆卖行为将发现一宗,坚决依法清理一宗。但是,确属下岗或家庭生活困难的,可以采取减免摊位租金的方式,引导从业者入市规范经营。市监察局将对是否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列入责任追究范围,对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实施效能监察。

  此外,广州市属高校将开设城市管理专业课程,培养城市管理专业人才。

  ■它山之石

  深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01年底组建,首批800名执法队员集中行使城市管理、市容环境、环境保护、水务管理等9大方面的行政处罚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