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旱冰的孩子、悠然闲坐的老人……西宁旧貌换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6:5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一个周末的下午,夕阳撒下最后一抹辉煌之际,西宁市中心广场,喷泉正合着激昂的音乐翩翩起舞。在这个背景下,广场上到处是滑旱冰的孩子、悠然闲坐的老人、携手私语的情侣。灿烂的灯光映着广场四周林立的高楼,西宁,俨然是一副大都市面孔。老西宁人禁不住回忆起,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陈旧的居民区,没有几座超过七八层的楼。

  上个月,市民方伟在省城香格里拉·城市花园买了一套新住房,这是他结婚后换的第二套住房。1999年单位分配的房改房是他第一套房子。当时,单位买房子,论资排辈,能分上一套就不错了。方伟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买房考虑的是能住就行,至于房子的户型结构、小区环境、配套设施等等也就不多想了。党的十六大以来,青海的经济快速发展,单位效益越来越好,方伟的工资也水涨船高。看着周围的人开始搬入宽敞舒适的新居,方伟也动心了。这不,他根据自身的情况,精心挑选,又买了一套称心的房子。

  2002年以来,像方伟这样的买新房、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的居民不少,换房成了我省大多数居民家庭的“大动作”,买房人群的比例大大超过以往。据了解,2000年至2006年,全省累计完成住宅建设及房地产开发投资210亿元,约210万平方米的危旧住房得到改造,近8万个城镇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00年的15.81平方米增加到2006年的23平方米,2005年,西宁市的房屋竣工面积比2000年增长了50%。

  相比外地发达省份,我省的房地产市场、行业起步比较晚,但2002年以来,全省各行业掀起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潮。房地产行业也实现了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房地产业2002年的增加值是9.74亿元,到2006年增长到15.86亿元,住宅建设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平均每年拉动我省GDP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

  在人们的印象中,2002年以前,省城西宁的高层住宅只有几幢,到2006年,走到西宁街头,一幢幢百米高的现代化建筑,彰显出高原中心城市的现代气息。这些高楼大厦,不仅有商贸大厦和宾馆酒店,更有普通百姓居住的高层住宅。2002年以来,我省的住宅不仅在面积上增加了,住宅质量更是有了较大提高。如,香格里拉实现了插卡式集中供暖,可调温度,外墙外保温、节能中空平开窗等节能措施,使住户的居住成本降低。这样的节能小区已成为房地产发展的趋势。我省房地产开发从单一的、零散的、见缝插针式的无序开发发展到追求整体效果、上规模、上档次、品质化的有序开发。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始注重自身的宣传力度,注重品牌效应,在市场竞争中有意识地塑造自己的品牌,推出精品项目。涌现出了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精品房地产项目,这些景观小区、人文小区托盘而出,使城市整体居住环境得到很大地改善。大量新科技、新技术运用于房地产开发建设,保证了建筑节能及时达到标准,为发展绿色住宅、环保建筑打好了基础。

  2002年以来,房地产业逐步成为省城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由于行业的优势,房地产业吸引了更多的经济资源和劳动力投入其中,同时其又以自身的发展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从而促进地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截止2006年底,全省注册登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88家,平均从业人员6557人。十六大以来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108.84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7.8%,年均增长19.9%,增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5.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1.59亿元,办公楼投资7.58亿元,商业营业用房投资14.9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7.1%、10.6%和43.7%。全省商品房屋竣工面积四年累计544.14万平方米,销售面积418.49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城市化建设进程,改善了城镇居民居住环境,促进了服务业的发展。(作者: 张延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