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上的部长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09 南京晨报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

  全国已有1.5亿多人得到各种形式的救助

  据新华社电十七大代表、民政部部长李学举18日晚表示,中国目前已建立了城乡低保制度、灾民临时救助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此外还建立了医疗、教育救助制度,住房救助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通过这些救助制度的实施,有1.5亿多人得到了各种形式的救助。

  李学举在由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活动上表示:“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地保证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

  全国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职工已达1.15亿人

  据新华社电十七大代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18日晚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职工已有1.15亿人,每年还能够增加1000万至2000万人。他是在由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活动上说这番话的。

  田成平说,我国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保险是一项强制性的社会保险,每一个企业都应当为它的职工办理工伤保险。

  “但是,众多的小企业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的情况就不那么好,不那么乐观。”田成平坦承。

  卫生部副部长高强:

  建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需要动用外汇储备

  据新华社电十七大代表、卫生部副部长高强18日晚表示,中国目前正在推进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政府筹措的资金主要通过预算安排,不需要动用外汇储备。

  高强是在由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活动上说这番话的。

  资料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卫生投入大幅度增加,政府预算卫生支出和社会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2001年的40%上升到2005年的48%。

  教育部部长周济:

  2000万家庭经济困难的大中专学生将受新政策资助

  据新华社电十七大代表、教育部部长周济18日晚表示,中国目前正在积极建立针对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新的资助政策体系。根据这一体系,今后用于困难学生的费用,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学校支出加在一起将超过500亿元,每年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受到资助的学生人数超过2000万人。

  周济说:“这个体系主要是给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资助办法。形成之后,可以保证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

  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加快

  据新华社电十七大代表、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8日晚表示,预计在今年、明年、后年这三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将呈翻番的趋势。

  仇保兴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房价上涨得比较快,这是一个事实。要调控房价,应该分两个部分:首先,要保证有效供给,对低收入人群提供足够的房源和采取有效的措施。其次,要利用各种宏观调控工具来调控房价。

  他说,中国政府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二是提供经济适用房;三是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四是推进棚户区改造。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