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照暖身心 国家资助为贫困学子点燃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1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秋季开学,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变得更加通畅。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我省建立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制度,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起“奖、贷、助、补、减”为主要内容的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的资助体系,以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但是,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高、困难程度较大,资助工作仍然艰巨而繁重。

  开学前,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这是继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随着国家资助力度的不断加大、高校助学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被这一优惠政策照暖了身心。

  [动态消息]

  来自青海省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最新资料表明:截至目前,全省3所本科院校和5所高职院校的在校生人数为四万多名,其中,贫困生人数为一万八千多人,贫困生比例在45%左右。我省共有13460名学生享受到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我省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4750万元。仅2006至2007年度,我省就有5111名贫困生得到国家助学贷款1792.106万元。省内高校在校生中获款学生达20%,基本实现应贷尽贷。提前还款学生达10%左右。

  [心声]

  ●求学路上不孤独

  廖佛音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现在就读于青海民族学院化学系药学班。六岁时,她的父亲因工伤去世,母亲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哥哥不得不辍学在家务农,农闲时打些临工维持生活。多年来,就是国家、社会以及很多好心人无私的帮助才使她考上大学,完成学业。

  她告诉记者,她已经申请了学校的新长城自强助学金,她不会担心今后的上学问题。国家的资助、学校的帮助、社会的援助对她真是雪中送炭,帮助她克服了求学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今后她要勇敢面对困难、树立信心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据青海民院学生工作处的尹老师介绍,目前,学校广泛联系,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助金,“小岛奖学金”“竞帆奖学金”“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金”等十几项。据统计,2006年受助学生达到4558人次。

  ●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就读于青海师范大学化学系的李志平,和哥哥今年同时考上了大学。这原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可是在农村,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并不容易。这个学期,兄弟俩一万多元的学费成了家人的头疼事。因为不能按时筹到学费,李志平曾产生了辍学回家的念头,但被父母制止了。为了能让兄弟俩都上大学,父母拜访了所有的亲戚,总共凑了5000元的学费。没想到,到学校报名时,老师顺利地给他们办理了入学手续。

  据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的石老师介绍,今年学校共有127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获准暂缓交付学费,先行入学。目前,像李志平这样的贫困生,学校已经着手申请相关的助学贷款和助学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助学新政策覆盖面更广

  青海省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忠实告诉记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凭家庭所在地乡镇(街道)以上政府证明,经所在院系领导批准,可先行办理入学、入住手续,再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减免和资助措施。为此,各高校还专门印制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发到每名新生手中,其中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奖、贷、助、补、免、社会资助等多种助学途径。

  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辛全洲处长说:每年学校拿出学费的30%设立奖学金,提供助学岗位162个,社会引资17项,用来资助、帮扶贫困生。

  [政策亮点]

  ●今年,我省首次将中央设立的国家奖学金增加到每生每年奖励8000元,用于奖励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今年秋季,我省将有1080名贫困生受到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金额共计270万元。每人每学年将获得5000元的资助。

  ●今年秋季,我省将有9750人获得975万元的国家助学金。对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省财政按在校生的28%的比例,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下拨国家助学金资助金额。

  ●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所有全日制在校农村牧区学生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资助面不低于90%。国家资助两年,第三年实行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

  [相关链接]

  自2001年起实施的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贷款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的银行贷款。

  2004年,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成为我省独家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银行,并先后出台了《青海省高校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在全省符合国家助学贷款的9所高校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制定了相应的贷款管理办法。(作者: 何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