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阵引温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18 北京日报

  引温入潮是跨流域调水的水利工程,更是21世纪科技水准的高科技工程,高科技助阵使顺义新城环境有了“源头活水”。

  世界上最大的膜处理工程

  温榆河水资源利用工程需要对河水进行处理,经过多次筛选,最终选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膜处理工艺,进行水质处理,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膜处理系统,日处理污水能力仅4万吨,此工程日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排在第一位。

  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何愿平介绍说,本项目采用了膜处理技术来进行微污染河水处理,资源化后进行跨流域调度,开辟了世界污水资源化、流域调度及膜处理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先河。本项目的膜系统,是由200个大规模的膜组器组成,每个膜组器一天可以处理出水500吨。每个膜组器有36根柱状膜,每根膜由3200根长2.5米的膜丝组成,本项目共计用膜2304万根,膜丝总长度5.76万公里,约相当于地球赤道的1.5圈。膜的展开面积20万平方米,可铺满10米宽20公里长的公路。膜丝的孔径只有0.1微米,是头发丝的700分之一。如此细小的膜丝孔径可以保证出水的品质与安全性。

  何愿平还介绍了膜处理系统的工作原理,将膜组器放在生化池中,污水在超高浓度的微生物池中由生物菌对污染物进行降解,然后通过中空纤维膜进行固液分离,清水从0.1微米的细孔中流出,最终得到高品质的再生水。

  玻璃钢管道送清水

  13公里的地下埋进直径1.4米的玻璃钢管,经过湿地过滤、蓄水沉淀、膜处理后的温榆河水通过这条管线来到顺义新城,注入潮白河。为什么采用玻璃钢管?

  市水利规划设计院工程师钱铁柱说,目前国内供水管材品种较多,性能、价格不一,使用较多的如钢管、混凝土管、铸铁管,以及近30年逐步发展起来的玻璃钢管、PVC塑料管等。玻璃钢管强度较高,重量轻,耐腐蚀,不结垢,内壁光滑(糙率0.009)阻力小,在相同管径、相同流量条件下比其它材质管道水头损失小、节省能耗。玻璃钢管的连接采用承插式,并设置胶圈,安装很方便。另外,玻璃钢管单根管较长(每根管长6至12米),接头少,施工进度快。

  因为是跨流域调水工程,供水区位于温榆河,受水区属于潮白河,二者属于不同的流域,为把温榆河的水调入潮白河必须跨越14米高的分水岭。因此必须采用水泵加压方案。经过专家计算确定,玻璃钢管道的工作压力为每平方厘米4公斤。

  全程在线监测水质

  经过取水口人造三角洲沉淀、自然曝弃,温榆河水被引到一个盛水76万立方米的调蓄水池里。

  钱铁柱告诉记者,引温入潮工程第一个在线监测点就设在池畔停车场的地下,由超声波流量计实时监测蓄水池的进水量。

  把蓄水池的水引入机房,靠的是提升泵站。泵站就设在机房边。

  在这里,在线进行原水监测。按照国标2002-3838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对水中的酸碱度、色度、氨氮、化学需氧量、总悬浮物、总氮、总磷、生化需氧量8大指标进行监测。

  引温入潮工程的核心是采用膜处理技术进行水质处理,所有工艺和操作过程均全程自动控制。

  工程现场采用的是程序控制器控制系统,总控室采用的是工控机与组态软件组成的工业控制系统,并且总控室与现场程序控制器组成完整的工业高速光纤网控制系统进行控制。

  控制室采用的是性能非常优越的工控机和西门子组态软件,通过网络可以对全厂的工艺过程进行监控,存储所有仪表信息,提供报警记录、水质记录等信息。

  该工程对取水口、鼓风机房、膜池、泵站、出水口等64处的主要工艺运行参数、水质指标进行了在线采集和监测,对出水水质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各项数据可随时反馈到主控室,经计算机处理后,可立即反应到水质投药处理间,即时加药处理进水,以高科技手段确保引水水质。 本版文字/RB010

  摄影/本报记者孙戉RJ134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