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心中话: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一首《长江之歌》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心声。长江从各拉丹冬雪山走来,从三江源头走来。万水之母的三江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

  历史上,三江源地区水草丰茂,湖泊星罗棋布,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然而,从上世纪末开始,三江源90%的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目前,中度以上退化草场面积达1.87亿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58%。草原鼠害猖獗,黄河源区50%以上的黑土滩退化草场是因鼠害所致,严重地区鼠洞密度高达每亩89个,生态多样性急剧萎缩。由于水资源危机,源头一些城镇“守着源头没水喝”,脆弱的生态环境已给世人敲响了警钟。

  2005年1月26日,国务院审议批准了《青海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为此,从2004年开始到2010年,投资75亿元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拉开帷幕。《规划》实施三年来,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各项工程扎实推进,《规划》确定的22个项目,已有18个开始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小城镇建设、封山育林、鼠害防治、生态移民、黑土滩治理、能源技术、生态监测等三江源工程项目共完成投资10.5亿元。

  秋日的草原羊肥牛壮。来到玛多县三岔口生态移民社区,你会被眼前一排排整齐的院落吸引。71岁的格瓦老人手持经轮,安详地在院里晒太阳。他说:“从山上搬迁到三岔口,老人们的病少了,孙子们也可以上学了。有了固定的住所,暖和多了,草场上的草长高了,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与格瓦老人同样高兴的还有同德县唐干乡东格村的牧民切吉加,他和正在咿呀学语的孩子坐在炕头看电视。自从三江源能源建设启动以来,切吉加拥有了一台智能型太阳能户用电源系统,结束了煤油灯照明的历史。“电视能收看到48个台,县城外面(的世界)实在太精彩了,农牧科技知识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切吉加感触地说。切吉加有草场800亩,100亩耕地种植油菜和青稞,有羊300只。院里停放着一台大型拖拉机和一辆小型面包车,看得出来,是个富裕的家庭。

  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社会发展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相继在三江源地区建立了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个保护区面积达19.74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最需要保护和治理的生态区域。2000年,为使“中华水塔”得到有效保护,经国务院批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记者手记 今年9月,在省委宣传部和三江源领导办公室组织下,中央驻青媒体和地方主流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驱车行程5000公里,在三江源地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采访活动。采访期间,我们看到了高原草甸正在恢复,听到了移民社区的笑声,见到了玛多县再现的千湖美景。沿途,藏羚羊悠闲觅食,藏野驴追逐嬉戏,黑颈鹤翩翩起舞,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然图画。一个绿色的家园正在脚下不断延伸。 (作者: 申维祖)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