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奔月需17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3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科学院高技术局局长、应用研究与发展局局长张厚英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奔月约需173小时,大概需要8天左右时间,他同时还对嫦娥一号升空后中国航天的新任务做出了分析,他认为月球基地将取代空间站。

  飞到月球需8天

  张厚英说,可能一些朋友会知道,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第三宇宙速度。第一宇宙速度是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他们所乘飞船的速度,每秒7.91公里,就可以围绕地球转;要是飞出地球了,到月球上,就叫第二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是多少呢?是每秒11.2公里的速度才能到月球,从地球到月球总共是要走173个小时左右,那算下来就是8天左右,大概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2011年发送月球车

  谈到嫦娥一号升空后中国探月计划的打算,张厚英说,第一步,现在计划的有嫦娥二号,同嫦娥一号不同,二号要准备把月球车送到月球上去,据说现在正在招标。月球车现在各个方面都在做,大家都很感兴趣。因为嫦娥一号只是做绕月飞行,在月球表面高度200公里的地方绕月一年。

  我们对月球车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要求能够前进,能够后退,能够转弯,能够爬25到30度的坡,能够取物,能够采样,跌倒了能自己翻转过来,元器件也要特殊防护。国内最早研究月球车的是哈工大,最先进的是航天部的502所,最灵活的车是航空航天大学的,不易栽跟头的车是解放军某技术大学的,最可靠的车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各个车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搞月球车绝非是一家,大家尽管在做各式各样的一些车,但是真正按实战要求还不够,我们还在研究。至于将来叫不叫嫦娥二号就不知道了。

  第二步,要把一个月球车送到月球上去。现在我们用的长三甲火箭发射重量不够,不足以把月球车送上月球,新的更大的火箭研制已经开始了。这可能在2011年实现。

  第三步可能再过五年,在2016年,把新的月球车送抵月球。这个月球车还要能够钻探、取物,把矿石带回来。上一个月球车就留在月球做数据分析,这个车还要相应的火箭把它送回来,把很多月球上的矿石,拿回地球分析,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先后六次,带回来381公斤矿石。据说卡特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送给中国一块1克重的月球矿石,我们的首席科学家欧阳之远舍不得,只用了半克,那半克现在放到博物馆了。假如说我们自己能够开采月球矿石,那我们得到的数据和分析都可能是很高的了。Y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