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司开发“太空跳伞” 体验天外超音速下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3 大河网-大河报

  

美国公司开发“太空跳伞” 体验天外超音速下坠
从太空边缘跳回地球,人类将享受到最大程度的自由翱翔的乐趣。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美国一家公司正在策划一项新的极限挑战项目——从太空以超音速坠回地球。这个看似疯狂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关键是需要有一款特制的宇宙飞行服和一个可靠的降落伞,这在将来也可能用于宇航员的太空逃生。

  新高度:乘火箭到天外起跳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美国“太空跳伞”公司的创始人里克·图姆林森和美国航空航天局前外科医生、军队高空跳伞专家乔纳森·克拉克正努力将这个构想变为现实。

  如果计划进行顺利,他们最早将在2009年尝试第一次太空跳伞——坐火箭抵达3.6万米的高空然后跳回地面,以打破美国空军测试飞行员基汀格在1960年创下的纪录。当时,基汀格乘坐20层楼高的氦气球飞到3.1万米高的太空边缘,以1149公里的最大时速进行自由落体,并在打开降落伞后安全返回地面,在13分钟内创造了高空跳伞的高度纪录,并且至今无人打破。

  航天器:50米小型火箭

  当然,要完成这样惊心动魄的计划,必须要有相应的装备和系统作为保障。致力于开发私人运载火箭的得克萨斯州犰狳宇航(Armadillo Aerospace)公司正在研制一种用于未来太空旅游的电脑操控的垂直起飞机、垂直降落小型火箭。“太空跳伞”公司认为这正是他们所需要的能提供理想起跳点平台的火箭。

  据该公司创始人约翰·卡麦克介绍,这个火箭由两个叠加的太空舱和最上面的一个简单平台组成,全长只有50米。每一个太空舱有4个球形燃料箱,由4部液氧与乙醇引擎发动,虽然加速度较慢,但可提供较好的稳定性,能在不太理想的天气下飞行。在几分钟内,火箭将搭载跳伞者抵达指定的无重力高度,这时你只要触动一个安全气袋或弹簧座椅就会被高速弹出火箭,展开自由之旅,而火箭将会按电脑指令自动返回地球。

  护身“服”:特制太空飞行服

  接下来,跳伞者将开始在真空缺氧、寒冷黑暗的太空极速下坠,而安全就要指望特制的太空飞行服了。图姆林森成立的“轨道旅行用品”公司专门从事航天员和太空游客宇航服的研制和租赁业务。该公司的口号是“拥有一件宇航服,就可以开始旅行”。

  在未来数月内,该公司将会把第一件宇宙飞行服样品交给经营私人太空旅游业务的XCOR宇航公司试用。研究者称,这种飞行服具有抗寒、减压、加压以及供氧功能,并且拥有能使人体在失重状态下运动的小型动力器。此外,它的内部热量调节系统将防止低压状态下人体的血液蒸发。

  未知数:音障可能让人转晕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工程师罗伯特·曼宁表示,从理论上讲,在氧气、空气动力学隔热屏和控制系统等保护措施的帮助下,一个人从任何高度降落地面也能存活。但问题是,很多危险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更何况还有许多突发状况是未知的,稍有差池就会命丧黄泉。

  据悉,在12公里以上高度,空气非常稀薄,没有保护措施的人,可能会在12秒钟内失去意识;当太空跳伞者速度超过音速时,就会遭遇音障,这种声波叠合累积的结果会造成震波并对飞行物体的加速产生障碍,跳伞者可能陷入不停旋转中,并在空中失去意识。

  为了安全起见,“太空跳伞”公司将在明年首先利用假人开展低空试验,然后招募志愿者在3200米处进行中等高度的试跳。

  (康娟)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