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梦华踏水而来 昨晚,大型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浮现在80亩水面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3 大河网-大河报

  

东京梦华踏水而来 昨晚,大型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浮现在80亩水面上
□见习记者尚杰通讯员刘永海文记者陈晓东图

  《虞美人》中不堪回首的南唐遗梦,《蝶恋花》中才子佳人的缠绵爱情,《满江红》中战事的惨烈与悲壮……8阕宋词烹饪出了一道丰盛的北宋文化大餐;80亩水面作舞台,620名演员亦歌亦舞,晶莹剔透的夜光“香车宝马”直奔天际……宏大场面造就了视听震撼。昨天晚上,大型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正式亮相开封清明上河园,助兴开封第25届菊花花会。

  经过7个月紧张的创作、排练,这部总投资达1.35亿元的大型实景演出首次呈现。这是继《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之后我省隆重推出的第二个大型实景演出。“一山一水,一武一文,一刚一柔,宛若姊妹篇。”一些郑州游客综合对比《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与《大宋·东京梦华》时如此评说。

  《东京梦华》的四大看点

  8阕宋词贯穿整场演出。《大宋·东京梦华》整场演出共分为6幕,时长70分钟。每一幕都以一个美妙词牌为名,又用8阕观众耳熟能详的宋词贯穿始终,它们分别是:李煜的《虞美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苏轼的《蝶恋花》、柳永的《雨霖铃》、周邦彦的《少年游》和辛弃疾的《菩萨蛮》、岳飞的《满江红》以及晏殊的《浣溪沙》。从后唐灭亡、北宋建立的朝代更替,到万国朝贺、繁华市井的东京梦华,以及才子佳人、天子名妓的盛世爱情,最终到北宋的抗争与毁灭……剧情通过8阕宋词一一演绎出来。

  90%以上的演出在水上进行。菊花舞台随着音乐在水面飘移,一幅鲜活的《清明上河图》缓缓在湖面展开……《大宋·东京梦华》主要依托于清明上河园二期的部分皇家建筑和80亩人工湖作为演出实景。

  《大宋·东京梦华》处处是大场面铺开:近千只红色灯笼在一簇簇游人的手中闪烁,染红了湖面,染红了“元夕夜”;阿拉伯商人率着长长的商队在驼铃声中走来,加上日本歌舞伎脚穿木屐跳起独特舞蹈,百姓高呼“万岁”的跪拜,混合成了一曲“万国朝贺”……整场演出共动用演员620人。

  高科技添彩实景演出。运用LED等亮彩技术,设计了流光溢彩的“柳树”,晶莹剔透、夜空发光的“香车宝马”,随波荡漾的“水中明月”;利用机械技术,设计的可自由拼合的水上栈桥,可“绽放”的菊花舞台……这些科技手段的运用,都给演出增加了看点。

  剧目将长年固定在清园上演

  《大宋·东京梦华》大型实景演出由清明上河园投资完成。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说,演出10月18日晚上首次呈现后,将停演一周进一步打磨,然后从10月25日到11月1日连演7场。按照清明上河园的规划,《大宋·东京梦华》明年3月份开始作为商业演出正式上演,从每年的3月18日演到11月18日。

  开封市旅游局局长马璞说,《大宋·东京梦华》正式商业演出之后,将成为“夜游开封”的核心产品。

  菊花舞台随着音乐在水面飘移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