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300老人电视剧里过重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3 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300老人电视剧里过重阳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年玩出新花样 自编自导自拍自演却疑夕阳是朝阳

  □记者李岚文李文波图

  昨天,在郑州市南阳路裕华文汇小区里,一群老人正在拍摄由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100集电视连续剧《相约夕阳》,引来近千名居民看稀罕。这些第一次拍戏的老人在镜头前小差错不断,让围观群众笑得前仰后合。

  台前投入地演一次,忘了自己

  昨天上午8时30分,记者赶到裕华文汇小区时,院内的广场上,站满了老年人。两架摄像机前,数百名老人有的浓妆艳抹,有的衣着朴素,有的打太极拳,有的跳扇舞……各自饰演着自己的角色。无论是当主要演员还是群众演员,这些头发花白的老人拍起戏来十分投入,忘记了自己在现实中的身份,全身心沉浸在剧情里,导演让笑,他们立即哈哈大笑,导演让哭,立刻就会有人掉泪。在拍摄众人为两位跳交际舞的高手喝彩的镜头时,为了拍一个笑的表情,挑剔的导演让四五十位老人一连重复了十几遍,可老人们一点都不嫌烦。

  据了解,昨天是老人们第一天开拍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电视连续剧。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老人们早上7点就赶到了这里。当天所拍摄的主要是讲述老年人的晨练生活画面。

  扮演女主角的张苗云大妈今年已经70岁,退休前曾是郑州一家建筑公司的大车司机。开车技术十分娴熟,还会跳藏族舞、走模特步,让在场的老人很是佩服。在剧中,她扮演的是一个有钱儿子的妈,老伴早年去世,艰难地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人。儿子成了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总后,为了孝敬老人,给母亲买别墅、买汽车、雇保姆。老太太虽然吃喝不愁,每天开着宝马车到公园里晨练,但长年独居,令她内心十分孤独。晨练跳舞时,她认识了一位大学退休老教授,两人产生感情后准备结婚,因儿子坚决反对,被迫分手。

  扮演老教授的周浩东,以前是郑州电缆厂的工会文艺干事,年轻时就喜欢演戏。此次当选男一号,他下了不少工夫,在初选时,唱歌、跳舞、演小品,赢得了评委的青睐。周浩东与张苗云演起老年情侣来,很是“般配”。

  在拍摄现场最抢眼的,要数扮演“胖哥”、“胖嫂”的郭明军和黄秀英。在剧中,“胖哥”见“胖嫂”晨练跳交际舞时一直找不到舞伴,就主动上前发出邀请。两人一起跳交际舞这场戏时,导演故意让镜头对准两个人的大肚子,由于肚子大,两个人想搂在一起跳舞显得十分费力,有几次“胖嫂”都险些跌倒。看着他们滑稽的表演,围观群众哈哈大笑。

  背台词对老人们来讲是个难题。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还未轮到上镜的老人,手里拿着台词,坐在一边反复演练。有的老人眼花看不清纸上的字,就让别人帮忙念,自己跟在后面一句一句地学。张苗云大妈说,她背会的每一句台词,都是别人一句句念着教她的。有时候一句话,需要重复三四十遍,不仅要背会,还要掌握说这句话时所用的表情和动作,很辛苦。

  幕后共同心愿:鼓舞其他老年人

  让老人们自编自拍自演电视剧的发起人吴金蔓说,许多老人退休后,都想找点有意义的事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已经步入老年行列的她对此感受颇深。在与其他老年人一起聊天时,得知每位老人都经历过坎坷的人生,他们为国家建设奉献了青春,为哺育子女含辛茹苦,每个人身上都有许多不平凡的故事。如果能让老人们把这些不平凡的故事都演出来,拍成电视连续剧,一定会在老年人中产生共鸣。

  她将这种想法告诉身边的老年朋友后,立即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有成千上万名老人前来报名当演员。经过评委层层选拔,最终有300多老人被选中。没有拍摄资金,大家就你一百、我五百地凑。没有剧本,老人们就把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与老年人有关的高兴事、烦心事、伤心事、委屈事等,都写成故事交给剧组,作为剧本创作的原始素材,并选出了几名以前从事过文字工作和写过剧本的退休老人来创作。经过多次商议,老人们最终确定要拍100个老人的故事,每个故事一集,名字就定为《相约夕阳》。为了拍好这部电视连续剧,从未扛过摄像机的老人们,特意从中央电视台请来了导演。在导演的指点下,老人们学会了说台词、演戏、进入角色。

  在剧中扮演配角的刘大妈今年72岁,是一家医院的退休护士。老人在剧中所演的角色也是一名退休护士,许多情节就是她生活的写照。刘大妈说,年轻的时候梦想过当演员,到老了总算有机会圆自己的梦,很知足,几个孩子和老伴都很支持她来拍戏,还说等她上镜的时候,要来献花呢。

  担任剧组艺术顾问的牛士杰,今年78岁,是市商业局的退休干部。他的担子很重,除了写剧本外,还要负责演员们的组织和思想工作。第一次“触电”,令他十分激动,在拍摄现场跑来跑去,忙得团团转。他说,此次在重阳节前夕自编、自导、自拍、自演的这部电视剧,主要反映老百姓自己的原生态故事,以及老年人退休后的健康生活、娱乐、观念、情感和与社会及家庭子女的生活纠葛等。参加演出的300多名演员,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50岁,每个演员都是第一次拍电视连续剧。这些老人共同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的表演,来鼓舞其他的老年人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片场就在家属院,演员是咱老百姓。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