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伊朗拥有核武将引发世界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3 大河网-大河报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针对普京在访问伊朗期间的一系列言论和举动,美国总统布什17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一个被核武器武装起来的伊朗可能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希望国际社会能“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阻止伊朗的核计划。

  美国担忧俄对伊核立场

  作为1943年以来首位访问伊朗的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受到美国方面的高度关注。访问伊朗前,普京曾经表示,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正在发展核武器,同时要求伊朗的核活动应该更加透明。16日普京在与伊朗总统内贾德举行会谈时明确指出,俄罗斯不能接受任何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普京的上述立场与美国并不一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指责伊朗正在秘密研发核武器,主张对其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普京的讲话显然让布什感到不安。布什表示:“伊朗已经有了这样一位领导人,他曾经宣布要摧毁以色列。所以我要对你们说的是,如果你们希望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就应该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普京“特别信息”令人关注

  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普京在与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会面期间,提出了一项结束核危机的“新建议”。该媒体援引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的话称,普京针对伊朗核计划和其他问题向伊朗发出了“特别信息”。但拉里贾尼并没有透露细节,该说法也没有得到俄罗斯方面的证实。

  拉里贾尼表示,伊朗会在认真考虑后进行答复。伊朗一位匿名官员称,他认为该信息可能是一旦伊朗暂停铀浓缩计划,联合国将不再对其进行制裁,而“普京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将这一信息亲自转达给伊朗最高领袖”。

  该报道还称,哈梅内伊在会谈时对普京表示,美国对伊朗的要求是没有止境的,因此,伊朗政府和人民将采取明智的应对措施。在核计划问题上伊朗是“极为严肃的”,政府不会放弃铀浓缩活动,但是也不想进行政治冒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对此表示,他并不知道在核问题上俄罗斯与伊朗存在任何交易。

  (任娜)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