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布袋代替塑料袋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9 燕赵晚报

  ■“家庭节能”系列报道之三

  核心提示:在桃园社区孙认书眼里,用布袋代替塑料袋购物,不仅是在为环保做贡献,还可为自家节约能源。因此,她的这个好习惯一直坚持了十几年。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像孙认书这样用布袋购物的市民寥寥无几。为图省事方便,多数市民使用商家提供的塑料袋。为此,石家庄市环保局相关人员倡议,市民应多用布袋购物。还有热心市民建议,商家对塑料袋另行收费或是商家自制环保袋。

  □实习生 张丹 本报记者 杜慧苗静 文/图

  【样板】

  老人十几年来用布袋买菜

  今年63岁的孙认书老人,家住石家庄市桃园社区。每天早上出门晨练时,她都要随身携带一个自制的布袋,因为晨练结束后,她就要到附近的菜摊上买菜,然后用这个布袋把菜拎回家。孙认书的这个习惯不仅自己坚持了十几年,而且还逐渐被社区里的其他人所接受。

  说起不用塑料袋的原因,孙认书笑呵呵地说,就是因为当年“痛恨”塑料袋才不使用它的。原来,早先桃园社区还是桃园村的时候,村民们都要下地干活。那时,孙认书还不过二三十岁,经常下地刨地。本来刨地这活儿并不难,就是把地里的砖头清理出来。可后来她慢慢地发现,几年之间,刨地时最让人头疼的已不是砖头问题,而是满地的塑料袋。

  “那几年一提到刨地,我就憷头。满地都是塑料袋,刨几下锄头上就挂满了塑料袋,真烦人。不仅没效率,还惹一肚子气。”回忆起当年刨地的情景,孙认书还不时地抱怨。

  后来她发现,这些塑料袋都是人们用完后随手扔掉的,扔掉的塑料袋越多,她的工作也就越难干。为减轻刨地的阻力,她放弃使用塑料袋,出门就随身带个布袋。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十几年来,她已经用坏了六七个布袋。

  【调查】

  购物使用布袋者寥寥

  10月15日、16日,记者先后在省会多家超市和大型农贸市场调查发现,像孙认书这样用布袋代替塑料袋购物的消费者寥寥无几,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使用商家提供的塑料袋。

  用布袋者:“这是双倍节能”

  78岁的王青枝是少有的使用布袋购物的消费者之一。

  “布袋都是孩子们拿回家的,扔着没人用挺可惜。我一琢磨,买东西用它来装,不仅布袋派上了用场,还可以少用几个塑料袋。”王青枝开玩笑说,”你想想,家里的布袋没人用是一种浪费,买东西时又用那么多的塑料袋也是一种能源浪费。我这样用布袋代替塑料袋,不就是双倍节能嘛。”

  顾客:图方便省事

  然而,用塑料袋购物的消费者却另有说辞。“现在工作、生活节奏这么快,谁上班还记得要随身带个布袋。”从超市出来的张先生不以为然地说,“我不认为用塑料袋会造成多大的能源浪费!更何况,商家都是免费给消费者提供塑料袋,我们不用白不用。”

  张晓莹同样使用着商家提供的塑料袋。对此,她说,她知道使用塑料袋不仅给环境造成污染,而且还消耗了大量的社会能源。可购物用塑料袋确实很方便,商家也是免费提供,更何况,用后的塑料袋还可当垃圾袋用。

  商家:

  一年可节约近万元

  “购物时消费者少用塑料袋,我们一年就可减少近万元的塑料袋钱,这些钱我们还可以回馈给消费者。”北国超市北国店业务科魏巍科长说,为呼吁市民减少塑料袋的使用,2005年北国超市就开展了减少塑料袋使用的环保节能活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使用布袋的顾客并不多,但市民减少使用塑料袋的意识正在逐步增强,因为北国店仅去年一年就减少了大约5万个塑料袋的使用量,节约开支近万元。

  【建议】

  商家自制环保袋

  针对如何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一些消费者提出了建议。

  市民田女士认为,超市是提供塑料袋的源头之一。为节能,大型超市可为市民提供自制的环保袋,并为用环保袋购物的市民提供更多实惠以及便利条件。

  据她了解,杭州的外资超市沃尔玛购物中心就为市民免费发放自制的蓝色无纺布环保布袋。超市还规定,消费者购物时不用塑料袋而改用这个环保袋,收银员就会在环保卡上盖一个印章,每积满3个,就可以换取一个小礼品。

  “这个举措就挺好。一个布袋多种用途,多好!商家用买塑料袋的钱买布袋,也可名利全收。”

  塑料袋另行收费

  在大学任教的刘建辉先生认为,导致消费者大量使用塑料袋的根源在于商家的免费提供。因此,商家可采取塑料袋收费的方式倡导大家自备布袋购物。

  在他看来,目前商家多是以免费形式提供塑料袋,表面上无偿使用,可实际上塑料袋的成本已摊到了每件商品的价格上,羊毛出在羊身上,塑料袋钱最终还是由顾客埋单。

  如果将塑料袋单独收费,商家就会因此降低经营成本。“这样一来,商品的价格也会随之降低,我们的钱才真正用到了实处。再说,这对消费者、商家、国家都有利。只要商家收费合理就好。”

  【观点】

  用布袋代替塑料袋

  让你我迈出节能第一步

  石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认为, 孙认书坚持十几年用布袋,不使用塑料袋,这种做法非常好,值得提倡。用布袋代替塑料袋不仅是家庭节能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还是在为国家节约能源。因此,这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城乡百姓的支持和参与。

  据科技部提供的数据表明: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每年可以节能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

  现在,对于用布袋购物、买菜,很多人还不习惯甚至难以接受。其实,健康的生活方式实践起来并不难。只要人们意识到塑料袋会浪费能源,会污染环境,迈出使用布袋的第一步,就为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

  【相关延伸】

  家庭节能还可“变废为宝”

  除了用布袋代替塑料袋,在家庭生活中,很多被人们当作废品的东西,也可以被“二次利用”。

  旧衣服成了靠枕

  桃园社区的商玉娥老人就是一位变废为宝的高手。

  椅子上的坐垫儿、沙发上的靠枕都是商玉娥用家中穿旧的衣服改造成的。“平时家里有不用的东西,我就合计着能用这些东西做个什么,一来可以省钱,二来可以少扔东西,减少污染。你可别小看我做的这些东西,孩子们可都喜欢着呢!”

  废筒成了工艺品

  棉六小区的梁小姐喜欢喝咖啡,可喝完咖啡后,盛咖啡的铁筒却成了多余物。

  一次,梁小姐无意中给一个空筒涂了点儿颜料,发现空筒立刻变漂亮了。于是,她就在空筒上画上各种图案,制成笔筒、花瓶,再写上祝福的话,送给同事或朋友。“我告诉朋友们这是用废品做的,他们都很惊讶,直夸我有创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