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小商店年底100%建立台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9 燕赵晚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钱彤、丁建刚、陈芳) 从世界500强企业到街头小商店,随着我国市场体系的发育,工商部门面临着更多元的管理对象,更复杂的市场准入把关职能。十七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发展国有制经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支持产业结构的调整,把监管和服务统一起来,把监管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结合起来,进一步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他透露,今年底,全国将实现两个“百分之百”。现在,全国84%以上县的市场超市已经建立了索票索证制度,就是要求销售商品有来源,有去向,有产品合格证,有实名制。这一制度到今年年底要在全国100%推动。对于社区的小商店、小食品店,要求建立台账制度,就是要求销售产品有来源,有去向,有合格证明,在产品保质期内,现在已经实行了63%,年底也要达到100%。“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对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生产者、经营者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他说。

  他介绍说,对于广大农村地区,工商管理总局加强了“一会两站”建设,就是在乡镇设立消费者协会分会,在行政村设立12315联络站、投诉站,推进农村消费维权的网络体系建设,快捷高效受理消费者的申诉、投诉和举报,及时化解消费纠纷。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由工商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消费维权网络正逐步在城乡扩大覆盖面,快捷高效地受理消费者申诉、投诉和举报,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正在逐步得到落实。

  “我们要求这些工作都不能一阵风,而要巩固成果,长期受益,按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要求建立长期监管机制。”他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