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 她寸步不离守大9岁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9 燕赵晚报

  贫困妈妈的故事

  “妈妈,我害怕。”当记者举起相机时,坐在床上的平平喊道。“没事儿的,平平,叔叔给你拍照片,平平乖,平平不怕。”黄永红将女儿平平揽在怀里安慰道。黄永红家住市庄路附近,因为女儿离不开人,她只好在家守着。

  眼前的平平,嘴唇发紫,小手又粗又黑。说起话来有气无力,时而还会出现气短。“孩子患的是先天性法络四联症,主要症状表现为缺氧、缺血,孩子嘴唇发紫就是这个原因。另外,孩子的手指要比平常的孩子粗很多,大夫说是杵状指。一旦发作起来,就会出现气短现象,十分危险。”黄永红说。

  平平今年9岁,但因为病痛折磨,她的智商只有三四岁孩子的水平。“孩子经常说反话,而且很多时候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意思。就在去年,在我的引导下,她才能准确地表达自己大小便的意思。”黄永红介绍,平平在5岁时才学会叫爸爸妈妈,至今走不了远道。因为担心感冒,从而引发病痛,黄永红只能带着孩子在家呆着。平时,除非去医院,其它时间一般都呆在家里。

  2002年,在平平两岁时,医院为她做过一次手术,这次手术花费7万多元,也给黄永红一家带来数万元的外债。今年7月份,平平因感冒病情再次发作,但因为没有足够的手术费用,黄永红只为孩子做了简单的保守治疗。

  “我问过医生,医生说孩子的病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效果好的话,症状会轻很多,但我们没有那么多的钱。”去年冬天,为了能给女儿筹得手术款,黄永红准备将家里唯一的住宅卖掉给女儿做手术,但因为家人的反对,最终没有卖。

  黄永红的爱人原来在一家企业工作,后因该单位效益不好,下岗在家。如今,靠在外面打零工养活全家。

  去年,又一个不幸降临在黄永红的头上:她唯一的哥哥因车祸身亡,嫂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留下一个15岁的侄女没人照顾。于是,抚养侄女的担子也自然地落在了黄永红的身上。

  “以前,我一想自己的处境,就想哭,感觉自己特别委屈。可现在我想通了,怨天尤人没用,自己奋斗才是最重要的。孩子刚出生时,大夫说孩子最多活六个月,可经过我的照料,孩子现在状态还不错,我很满足,有女儿在,我就有精神。”带着这种韧劲儿,黄永红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找些能在家里做的活儿,挣些钱贴补家用。

  看到魔豆宝宝爱心工程的报道后,黄永红说,这么多年来,因为亲戚朋友的照顾,还有居委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大力扶助,一家人挺了过来。但她不希望在资助中过日子,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利用自己在家陪女儿的时间,学习一下网上开店,好自己挣钱养活平平和她的这个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