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家大坟”为曹雪芹家族墓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9 燕赵晚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吕国良)10月16日,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第6次到保定涞水县沈家庵村实地考察。他认为,位于该村的“曹家大坟”,原系曹雪芹家族墓地,也是目前发现的曹氏入关后的第一处祖茔。

  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已年逾八旬,现为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1975年,冯其庸在研究曹雪芹家族宗谱——《五庆堂曹氏宗谱》时,发现谱上记载曹家十一世曹德先、曹仁先、曹义先等七人,葬在“顺天府、房山县、张坊镇西涞水县之沈家庵村北,铁固山阳,玉蟒河西”。

  1977年秋,冯其庸第一次到沈家庵实地调查时,在这里发现了五庆堂辽东曹氏入关后的第一处祖茔——曹家大坟。墓地的位置恰在铁固山阳、拒马河畔。虽然坟堆已被整平改成麦地,但当地村干部找出的墓碑上刻有“五庆堂曹氏茔地”、“东南界”、“西北界”等字样,为验证曹雪芹家族墓地提供了可靠证据。据家谱推算,曹德先、曹仁先、曹义先,是曹雪芹的远房曾祖。

  随后30年来,冯其庸又先后4次来到沈家庵村考察研究,详细论证曹家大坟的史迹,考证曹家兴衰的过程,为研究红学提供了宝贵的依据。10月16日,冯其庸先生第六次来到沈家庵村进行实地考察。

  记者采访得知,清初,曹雪芹先祖辽东五庆堂的曹氏,随睿亲王多尔衮进关,定居北京。入关后,曹氏家族的曹德先、曹仁先、曹义先等七人,为大清王朝征战南北,屡立大功。最后曹德先一族四人,尽节殉难。事后,清皇朝表彰忠烈,授曹德先光禄大夫,赐其归葬于顺天府房山县张坊镇西,涞水县沈家庵村北。据沈家庵村的村干部介绍,当年发掘坟墓时一无所有,只有一个木匣子,内装几块骨头和衣服。而这一关键性的细节,正好暗合史实。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