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80余载 重阳共吃百岁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9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朝辉 程丽娜)一对夫妻相伴走过了半个世纪,人们会羡慕地说,这是“金婚”;如果这对伉俪牵手走过60年;人们就会崇敬地说,他们已经到了“钻石婚”;如果这对夫妻在一起相依相守,生活了80多年呢?

  在长安区南村镇,就有这样一对年近百岁的老夫妻。丈夫冯慈(号普惠)生于1911年,今年96岁,妻子董菊生于1908年农历九月二十一,今年99岁,还有十几天就是她的百岁(虚岁)寿诞。昨日上午,南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这对老夫妻家中,给他们送来重阳节的祝福,并提前祝老太太生日快乐。

  给老夫妻送一份祝福

  昨日上午9时许,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中时,董菊老人特意拄着拐杖,到院子里迎接他们。尽管已经近百岁高龄,但老人红光满面,精神奕奕,脑子也非常清楚。“来来来,屋里坐。”老人热情地招呼。

  “我父亲腿摔伤了,只能卧床静养。”老人的儿子冯敬杰说,“没摔伤之前,我父亲连拐杖都不用,腿脚非常利索,收拾屋子、打扫院子、到村外倒垃圾,冬天和煤泥、生火、添火,都不让我们插手。”躺在床上闭目养神的冯慈老人似乎听到有人在说他,睁开眼睛高兴地说:“都来了?好啊!”

  南村镇的工作人员给两位老人带来了蛋糕。董菊老人用小餐刀剜下一小块儿,轻轻地送到老伴口中,夫妻间80多年来的恩爱和默契,在这一刻表露无遗。

  与子偕老

  这对老夫妻,是1924年农历腊月十二走到一起的。那年冯慈13周岁,董菊16周岁。

  婚后,冯慈每天下地干活,董菊就在家纺线织布。但这种男耕女织的生活没有维持多久,战乱、饥荒、动荡的年月就开始了。即使面对再艰苦的情况,他们都不离不弃,相互扶持,终于盼来了和平安定的好日子。这么多年,夫妻二人始终在一起,从来没有分开过。80多年的长相厮守,一辈子的相濡以沫,虽从未有过“我爱你”类的山盟海誓,两人却演绎了一个完美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丽故事!

  勤劳是长寿秘诀

  对于两位老人长寿的秘诀,冯敬杰介绍说,最主要的原因是二老都是勤劳的人。两位老人年轻时就非常勤快,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了晚年。尽管儿孙满堂,五世同堂,但两位老人力所能及的活儿从不让别人插手,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直到现在,董菊老人的棉衣、被褥等,都是她自己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她嫌别人做的不贴身。

  “我的父母脾气特别好,两人从没吵过架,也没跟别人红过脸。”冯敬杰说,好心情给老人带来了健康。他们空闲时喜欢听听戏,喝喝茶,尽管一辈子粗茶淡饭,但心情好,这也许就是长命百岁的秘诀吧。

  重阳节到了,政府为老两口送去祝福。

  本报记者张海强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