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发现三座西晋“天井”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29 燕赵晚报

  本报邯郸电(记者 王彬)近日,文物工作者在邯郸市磁县槐树屯村西南的农田中发现了三座西晋时期的墓葬。令人称奇的是,这三座墓葬不仅形状相同,而且均在墓道与墓室之间建有一个长方形的“天井”。据介绍,这种设有“天井”的西晋墓葬在北方地区还是首次发现。

  由于三座墓葬均已遭受过盗掘,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且没有找到一定的文字资料,所以很难判断出墓主人的身份。考虑到当时“天井”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死者生前应属于达官贵人。

  据邯郸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文物专家介绍,从目前考古发掘资料来看,“天井”结构墓葬最早出现于江苏省徐州一带,在隋唐时期最为盛行。如今在磁县发现的国内早期的 “天井”结构西晋墓葬,在北方地区应该说属于首例,它对研究古代墓葬形制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发展演变过程具有重要价值。

  目前,三座墓葬挖掘工作已全部结束,共出土文物40余件,以陶器为主,另有少量铜器、铁器、石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