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华益:“回家待岗制”体现人本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3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利津讯 8月17日,在利华益集团催化车间,张丁(化名)正指挥着工人们进行操作,从容而熟练。张丁是集团的工作标兵,连续5年受到企业表彰。然而,他刚参加工作时,曾因思想“开小差”犯了错,被责令回家待岗。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为了让像张丁一样的职工有改过自新的机会,集团探索创立了“员工回家待岗制度”。如果员工在企业犯了错误,企业不会直接将其开除,推向社会,而是让其回家反思,通过企业、家庭和所在单位的共同努力,帮助员工改过自新。回家待岗制是集团企业文化中的一项创新内容。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集团不断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力度,把今年确定为“管理培训年”,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全员培训。在生活上,集团从点点滴滴入手,关心关怀员工。

  每年的大年初一早晨,一线员工都能吃上一碗由集团领导盛上的热气腾腾的水饺。逢年过节,集团都组织“贤内助”座谈会,端上一杯清茶,摆上几盘水果,代表企业感谢她们的支持……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企业文化,对此,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云亭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企业好比是一个人,不能只长身子,不长脑子,只有身子壮,脑子灵,才能干出一番事业。”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集团培育形成了以“人和、无私、自主、自觉”为核心价值观,具有自身特色的利华益文化体系。文化力提升了核心竞争力,集团从一家基础薄弱、工艺落后的小型石化厂发展为跨行业、跨国、多元化经营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如今的利华益拥有资产总值60亿元,员工5000人,跨入了中国企业500强、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今年,集团又被评为“中国优秀企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