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有家“穷人的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33 大江网-江西日报

  许多人都知道,孟加拉国有一家专为穷人贷款的银行——乡村银行,其创始人兼行长尤纳斯教授被人们誉为“穷人的银行家”。如今,这种“小额借贷、分期还款”的模式——“微小企业贷款”在九江试验了近一年。

  小贷款解决大问题

  见到余汉民时,他正光着膀子在自己的简易农场里喂猪。这里是九江市郊的十里乡螺蛳山村。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这位33岁的汉子连声说:“真是太感谢银行了!这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1997年,从九江玻璃厂下岗后,余汉民摆过摊,做过推销,还卖过保险,几年折腾下来,他感觉做这些都不是长久的事业,于是勒紧裤腰带,用2万多元钱买下了这个简易农场,专心致志养起猪来。

  凭着自己的勤劳,农场里的生猪由当初的30多头增加到现在的98头。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就想进一步发展。余汉民犯愁了:“钱不够啊!”他想通过贷款来扩大规模,但自己无任何房产去抵押,平时资金周转都非常困难。

  “今年5月,一位朋友对我说,国家开发银行在九江开展微小贷款试点,面对老百姓,贷款很方便。”余汉民将信将疑鼓起勇气走进了银行大门。“没想到,一个礼拜不到,款子就下来了,不用抵押,还不要任何费用。”

  余汉民用贷来的3万元在农场里开了个鱼塘,买了成鱼,“我这离市区近,做休闲钓鱼的生意应该不错!”

  在猪圈边,余汉民往里一指:“现在每个月都有二三头猪出栏,用它们来还贷款不难。那3万元钱真是帮了我大忙!”

  菜摊贩子、养猪户、服装经营者,这些是经济金字塔中最底层、最庞大的经济细胞。不过对于银行来说,这群客户也是最让人头痛的:分布广泛,固定资产少得可怜,没有财务报表,甚至连账本都没有。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末,我省中小企业67.5万户、个体经营户90万户、农户790万户,他们每年贷款需求量在400亿元以上,实际发放量只有80亿元左右,贷款满足率不到两成。

  “微小”贷款变“微笑”贷款

  2005年11月,国开行在全国首推“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融资项目”。九江市商业银行是国家开发银行在江西选择的第一家合作伙伴,去年10月正式开展业务。微贷款的期限为3个月至2年,金额3000元至10万元不等,每笔5万元金额以内贷款从申请到发放1到2天内办结,每笔10万元金额以内的贷款从申请到发放2到3天内办结。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失地农民、创业型小工商户、低收入人群。以前他们是很难获得贷款的。”在九江市商业银行,微小企业贷款中心经理陈庐平告诉记者。微小企业贷款中心成立后,向社会招聘43名信贷员。面试的问题很新颖,比如,“你认为街边的小超市或豆腐坊是不是贷款客户”等。这些信贷员不一定是学金融专业出身,但与客户的沟通能力、推介能力等素质相当突出。

  瞿扬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告诉记者:“我们与客户的关系已经跳出了工作关系,变成了合作伙伴,与许多客户都成了朋友。”瞿扬在水产品市场发展了一名个体户后,在这名客户的介绍下很快又发展了31名客户。“他们贷的钱都不多,都是1万元左右,但救急。他们很满意我们的服务。”

  也许这些稚气未脱的员工并没有意识到,他们正在参与一场金融试验——寻找具有商业吸引力的为穷人服务的金融模式。

  “你能想象银行职员这样工作吗?每天不是在面摊上数摊主一天卖多少碗面条,就是数别人家里养了多少猪。夸张点说,甚至知道客户家里冰箱里放了什么食品!”陈庐平这样说。

  对客户经营、生活了如指掌,是这种贷款的最大特点,也是银行收放自如的可靠保证。“微小贷款”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微笑贷款”,一经问世即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微贷款模式开局成功

  中国式小企业,往往举全家之力参与经营或合伙经营,影响力广,企业产权明晰,信用自我约束力强,自我发展愿望强烈,对银行金融服务需求巨大。而目前,各大银行的贷款却向大客户集中,成为大企业的“私人银行”。对大企业,银行往往一拥而上,“垒大户”、“挤独木桥”现象日益严重,而风险也在积累,而对有利释放银行贷款风险的微小企业却关注甚少。

  记者采访时发现,当地小企业和小商户就存在这种情况。他们融资主要靠民间借贷,一年利息大都在25%以上。因此,发展微小贷款业务,既有利于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缓解就业压力,也有利于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和发展。

  截至8月底,开行与九江市商业银行微小企业贷款中心合作共发放贷款775笔,金额3361万元,支持811户个体经营者积极创业,涉及20多个行业。在775笔贷款中,逾期贷款仅5笔,不到1%,涉及金额4.7万元,占贷款总额的0.19%。可见,改变银行“傍大款、过独木桥”的微小企业贷款项目,开局成功。

  根据国开行拟定的计划,到“十一五”末,国开行选中的地方金融机构每月将为10多万个体经营者和微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平均单笔贷款金额4万元左右。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利国利民的金融业务会在全省其他地方迅速推广。(本报记者夏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