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城市绿化巧念“节约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33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瑞金讯王水荣报道:瑞金市在城市园林绿化中大力推行省钱、节地、节水、节能措施,着力提高绿化资金、土地、能源的利用率,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节约型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新路。近两年,该市市区人均公共绿地和绿地覆盖率分别提高到8平方米和30%,而全市绿地投入资金和维护支出则分别同比下降15%、20%。

  该市依托苗木花卉培育基地,培育出10多个类型的耐旱抗害城市绿化植物。目前,该市市区乡土树种乔灌木绿化率已达45%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绿地投入资金25万元至40万元。

  针对城市绿化用地紧张这一情况,瑞金市采取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多种形式,把道路两侧、河道两旁、房前屋后等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绿化覆盖。同时,积极推行立体绿化,推广屋顶绿化、墙体绿化等城市特殊空间绿化模式。去年以来,该市城区新增“空中绿地”4500多平方米,新建公共绿地4万多平方米。

  该市还十分注重节水、省力型绿化,逐步减少需水量较大的草坪数量,并普及推广滴灌、地埋式喷灌等先进的节水技术,节水喷灌率达35%以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