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污染 低耗能 青海锂业攻破碳酸锂世界技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3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10月18日,青海锂业具备无污染、低耗能、资源综合利用率高等优势的碳酸锂合格产品下线,这标志着青海锂业已打破世界提锂技术难题的坚冰。

  经过两年多的研究与探索,青海锂业采用中科院盐湖研究所高镁锂比分离技术,成功突破了镁锂分离技术难关。此技术以盐湖老卤为原料,根据其组成特点,按硼、镁、锂先后顺序,采取联合提取工艺路线,在工业装置水平上分别得到硼酸、氢氧化镁、镁复盐、氯化铵和碳酸锂五种产品。此技术采用氨法沉镁工艺,利用氯化铵和氯化锂溶解度的差别,并通过盐田法实现了氯化锂的富集,有效解决了镁锂分离这一世界性难题。

  这项技术具有工艺简单、耗能低、噪音小、产品质量好等优点。同时,由于采用了闭合循环式工艺路线,企业生产可达到无废气、无废渣、无废液,零排放,无污染,资源综合利用率高,符合柴达木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循环利用的先进发展理念。

  目前,青海锂业碳酸锂车间设备运转正常,青海锂业明年将扩产1.7万吨碳酸锂生产线。 (作者: 史凯)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