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能称出字的重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农产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本报济南讯 一个游泳池里滴上一两滴农药,能否检测出农药的含量?一张纸上写上一个字,天平能否称出这个字的重量?答案是:能!

  10月16日上午,在济南市农业质量检测中心,记者见到了这些精密仪器设备:等离子质谱、气质连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萃取仪、浓缩色谱仪、十万分之一天平……

  “从2004年至今,单是购买各种设备的费用就达到了1500万元。”中心主任刘继冰告诉记者,“上个月,中心刚刚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能够检测农业生产环境、投入品、农业产出品三方面136大类产品600多个参数。”

  多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各地检测中心建设,并决定从今年起,对区域性农产品出口检测中心予以重点扶持。目前,全省农业系统有100多个已建和在建的农业质量检测中心,其中41个已通过国家计量认证,涵盖了畜牧、水产、蔬菜、果品、花生等主要出口产品。

  除行业主管部门外,我省不少农产品加工企业也建立了规模不一的质量检测中心。

  不久前,记者在青岛、烟台等地采访时了解到,很多企业的负责人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检测员把药残检测数据报上来。因为这些企业基地里种植的,大多是高风险的叶菜类作物,如青梗菜、菠菜等,药残极易超标,而面对的又是要求极为苛刻的国外客商,所以不能不时刻瞪大眼睛。

  早在2003年,青岛顺昌食品有限公司就投入近百万元,成立了与生产相配套的面积300多平方米的检测中心,进行自检自控。

  负责农残检测的李洪云告诉记者,中心现在能够开展24种农残检测,精确度都相当高。到今年年底,中心有望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

  顺昌总经理张钦娥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建基地,建中心,别看公司花了不少钱,实际上很划算。就拿检测费用来说,去年公司的自属基地列入日本免检基地,产品出口由批检到抽检,大约减少检测费用60%左右。现在检测一个样品要3800元,共包括204个项目。少检一个项目,就省下不少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我省,凡是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基本上都建立了检测中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